日美TPP谈判以大米换汽车 日本将进口美国大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1-27 10:09: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日本媒体27日报道,在作为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关键环节的日美磋商中,日本已提出扩大进口美国产主食大米的妥协方案。而美国也放弃希望日本大幅放宽对进口汽车安全标准的要求。

  今后双方的磋商将就日本扩大以零关税进口的大米进口额度,每年增加进口数万吨进行具体协调。此外,日美磋商朝着今年春季达成共识正向前推进,参与谈判的12国整体结束谈判的机会也越来越大。

  日本经济外交担当大使森健良等日本的谈判团将自1月28日起,在美国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理副代表卡特勒等人敲定细节。此外,还将协商美国撤销汽车零部件关税的时间等。

  扩大进口大米对于日本来说,是TPP谈判中的最大关切。目前,日本在免税进口大米的“最低进口配额”,即每年77万吨的框架内,以数万吨规模进口美国产主食大米。美国要求日本进口约20万吨大米,但日本政府主张“增加进口数万吨已是极限”。在2月至3月之前,日本经济财政兼再生相甘利明将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举行会谈,敲定双方都能接受的水平。在最低进口配额的框架内优先进口美国产主食大米的方案最为有力。而日本将维持大米的关税。

  日本国内的大米产量达到每年750万吨以上,因此扩大进口美国大米对大米市场整体价格影响有限,但澳大利亚等国也可能要求日本同意进口本国大米。

  美国一直要求日本放宽在进口汽车之际的安全与环境标准,而此次则放弃该要求。此前,美国要求日本放宽汽车安全、排量划分和环保性能等日本设置的限制,只要满足美国标准即可进口。由于此次撤回了日本无论如此都难以接受的要求,在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为达成共识,美国的态度变得积极”。

  日美磋商剩下的焦点包括美国取消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的时间、美国在日本车以及日本牛肉、猪肉的进口出现激增时、启动上调关税的“紧急进口限制”的条件等。

  TPP谈判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跨太平洋地区的12个国家参加。经济规模占整体约80%的日美谈判取得进展则将成为引擎,推动整体谈判加快进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