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今日创立 13位股东聚首共商未来大计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小媚 2015-01-27 21:30: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小媚)业界注目的温州民商银行筹建工作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1月27日,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在温州民商银行总部大楼召开。会上,全体股东审议了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章程、议事规则、战略规划、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等有关议案并形成决议。

  业内人士认为,温州民商银行的创立对于规范和促进民间资本的良性发展,丰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渠道,深化温州金改,助推温州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迈入新常态,由增长驱动型转向增长质量型,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针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温州民商银行将夯实合规经营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和盈利模式,促进民商银行业务有序健康持续发展。

  温州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获批筹建的3家民营银行之一。资料显示,目前股东总数为13家。其中,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此外,还有11家企业股东,包括森马集团(9.9%)、奥康国际(9.9%)、力天房开(9.9%)、富通科技(9.9%)等企业,股东资格最终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股东中有5家旗下公司或自身是上市公司,温州民商银行股东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徐志武表示,这些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机械等产业,熟悉本地市场、对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非常了解,能够与中小微企业客户群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又有助于预防和解决贷款的逆向选择风险。民商银行初期将依托股东资源优势拓展业务,通过打造特色区域社区银行,支持企业创业创新。

  在谈到温州民商银行未来发展时,徐志武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将“立足温州,服务温商”,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填补大型商业银行信贷的“空白点”,开辟民营企业融资新渠道。

  在具体经营措施上,温州民商银行将根据温州经济特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活、效率高、服务好的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与已有银行错位竞争,以产业链金融等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提供灵活丰富的产品和优质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已经选定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525号同人恒玖大厦裙楼作为银行总部。该大厦位于温州核心地段,距离温州市政府不到2公里。大厦一层为银行营业场所,1-2层的装修已于去年12月基本完工。按照银监会要求,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开业申请材料目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