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 冬季饮食最易缺乏五大营养素

来源:综合作者: 2015-01-28 10:32:08
核心提示:绿叶菜吃得少,导致缺乏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肉吃得多,导致缺钙。
查看评论

  在传统观念中,冬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防寒和保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很多人过上了“大口吃肉,大衣紧裹”的日子。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严寒,却容易造成身体缺乏多种营养素,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绿叶菜吃得少,导致缺乏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很多人信奉“不时不食”,冬季出现在他们餐桌上的蔬菜除了萝卜白菜就是土豆酸菜,很少有绿叶菜,这导致人们膳食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等营养素供应普遍不足,冬季常出现的口角炎、唇炎、牙龈出血等症状可能就是缺乏上述营养素导致的。其实,无论哪个季节,多吃点绿叶菜都有益于健康。无数国内外研究证实,果蔬总摄入量越大,癌症、心脏病的危险就越小,反季蔬菜和大棚蔬菜也从未改变这个结果。

  肉吃得多,导致缺钙。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这也成为人们冬天多吃肉的借口。然而,吃肉太多容易导致身体缺钙。这是因为肉类含钙量普遍较低,吃太多会导致膳食中总蛋白质过剩。而蛋白质过剩,会增加尿钙的大量流失。缺钙不仅可能会腰酸背痛,还可能导致失眠、乏力、情绪不稳等。即使在冬天,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鱼肉类不超过100克,畜禽肉类不超过75克。与此同时,还应该适量摄入乳制品、豆制品和绿叶菜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晒太阳少,导致缺乏维生素D。冬季天气寒冷,再加上雾霾时常来袭,导致人们在户外接触阳光的时间越来越少,即使出门,身体也被捂得严严实实的,这样容易引起体内维生素D不足,因为科学研究发现,人体所需的大部分维生素D来自晒太阳。缺乏维生素D与骨质疏松、抵抗力下降、肌肉无力等有一定关系。冬天可以选择上午10点~下午4点这个时间段晒半个小时的太阳。与此同时,适量吃些动物肝脏、蛋黄、沙丁鱼等海鱼及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