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何时流量大易拥堵 温州高速出行提醒出炉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1-28 11:04:28
核心提示:春运期间,哪些高速路车流大?哪些路段容易拥堵?哪些车和驾驶员不能上路?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提醒。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28日讯(记者 林振将 通讯员 尤良可 黄繁华)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受春运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温州流量将进一步增加,高速公路车流量也将大大增加。春运期间,哪些高速路车流大?哪些路段容易拥堵?哪些车和驾驶员不能上路?行车途中有困难时如何寻求帮助?遇到雨雪天气,行车要注意哪些事项?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提醒。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

  据了解,浙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确定为大年三十(2月18日)零时起到正月初六(2月24日)24时。按照往年的惯例,高速免费容易造成大堵车。根据预测除夕前一天流量将较往年大,会有不少车辆选择在这天回家,赶上除夕零时的免费通行,个别服务区可能会出现拥堵。除夕当天晚上到初一相对较少车在高速行驶,从初二开始流量上升,主要是自驾游和短途走亲访友为主,到初六是个小高峰,最高峰可能会出现在初五初六的白天。总体来说,车流集中在上午9时以后,一直延续到晚上20时。节日期间以小型客车、短途车辆为主,新手上路增加。

  高速交警提醒准备开车回家过年的车主,记得提前检查车辆状况并加满油,为手机充好电,准备干粮和药品,便于应对突发情况。

  何时流量大?哪里易拥堵?

  记者从高速交警获悉,G15沈海高速温瑞段设计流量为2.5万辆/天,现日均流量超过5万辆,节日期间更是突破8万辆/天。根据预测,2月4日(农历十二月十五)至13日(农历二十五),高速公路上多为混合交通,14日(农历二十六)至28日(正月初十)多为客车和私家车为主,29日(正月十一)后逐渐恢复混合交通。尤其是春节期间,G15沈海高速温瑞段预计流量9万辆/天,而从2月28日(正月初十)开始,又会迎来外来务工人员回程高峰。

  那么,温州高速哪里比较容易堵车呢?甬台温高速温州南至飞云段是“知名”堵点堵段,尤其是三都岭隧道附近。如遇拥堵时,往台州方向的车辆,可从飞云、瑞安下高速,直接改走104国道。而往福建方向的车辆,可从温州南、塘下绕行。高速交警提醒,这些路段会提前做好流量调控,并已协调有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应准备,驾驶员在行使过程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保持车距,避免追尾事故给道路通行带来更大压力。

  高速出行随时关注天气,提早规划路线

  除了地利、人和,天时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天气的变化也直接影响着高速的通行。严重雾霾天气会导致高速限流甚至关闭,而雨雪天气则容易使车轮打滑,引起事故发生。驾驶员朋友在出行时应提早关注天气变化。出行前提早规划路线必不可少,尤其是对一些不熟悉的路段,万一错过出口,绝不猛打方向,不倒车,选择到下一个出口下高速。

  突发情况不围观,发生事故应快速撤离

  每年的拥堵,除了流量大和自然天气影响外,大多时候是由驾驶员自己的行为引起的。春运期间,原本高速上车流就大,有些路段行驶会有缓行现象,驾驶员朋友一定要养成良好行车习惯,不随意变道、超车,不围观事故现场。如发生轻微刮擦事故,可先报警并拍照固定证据,互换驾驶证和行驶证,及时移至就近出口等待处理。当事故车辆不能移动时,在车辆后方做好安全措施,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及时拨打12122报警电话。

  不要随意占用硬路肩

  温州高速温州南至飞云段的“二改三”工程暂未竣工验收,目前该路段仍为两车道,请驾驶员不要随意在硬路肩上停车,尤其是遇上事故堵车的情况下切勿占用硬路肩,避免交警或消防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如驾驶员占用路肩被查,交警将对其进行罚200,计6分的处罚。

  危险品切勿带上车

  春节期间,短途自驾游的驾驶员要注意,选择自助烧烤,不要随车携带烧烤炉、酒精等危险物品,可以到达目的后让商家提供烧烤工具。春节期间仍有许多人选择燃放烟花庆祝,交警提醒驾驶员朋友,车内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不堪设想的事故后果。

  拒绝超载,拒绝黑车

  近些年,春运期间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许多驾驶员为了多挣点钱铤而走险超员超载,也有一部分黑车钻上了这样的空子做起了生意。交警提醒广大乘客,为了自己的安全,切勿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提醒客车驾驶员,为了整车人的生命安全,不超员,不超载!

  另外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也可以关注温州高速交警支队的官方微博、微信及时掌握路况信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