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两国争相拉拢 专家称现在正是印度战略机遇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2015-01-29 05:00: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即将结束对印度的访问时表示,美国可以成为印度的“最好伙伴”。而就在此前一个月,作为印度的“传统盟友”,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访问印度,签下20多项合作协议。如今的印度俨然成了一个“香饽饽”,美俄纷纷示好,争相拉拢,印度则乐见其成,两厢逢迎。

  接踵而来的“橄榄枝”

  继2010年首访印度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月25日至27日再次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两次访问印度的总统。

  出席印度共和国阅兵仪式,与印度签署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协议,表示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奥巴马此次印度之行可谓硕果累累,其与印度总理莫迪也是放下嫌隙,双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而就在此前一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访问印度,并与印度签署总额达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合同,内容涵盖核电、石油和防务合作等重要领域。

  普京“前脚刚走”,奥巴马“后脚就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奥巴马此行正是在美俄关系恶化并近乎达到冷战水平的背景下,希望借此制衡俄罗斯在印度的影响力。

  对此,俄罗斯并未坐视不理。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就在奥巴马出访前一周,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与印度新任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巴里卡举行会议,议题涉及第五代战斗机以及卡-226轻型通用直升机等重要内容。

  26日,普京在向印度总统与总理发去的有关印度共和国日的贺电中也再次强调,“非常珍惜俄印两国间所建立的特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美俄的竞相示好,印度选择笑脸相迎,两不得罪。一边,莫迪对奥巴马表示,美印两国基于“更新的信任和持久的关注”,“正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另一边,在去年12月普京访印时,莫迪就称俄罗斯仍将是印度首要的防务装备供应国。

  印度自有“小算盘”

  随着经济不断提档加速,印度不容小觑的市场潜力以及特殊的地缘位置,使其成为因乌克兰危机而关系走冷的美俄两国争相拉拢的对象。而在其左右逢源的背后,印度也有自己的打算。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如今印度与美国不断走近,一方面是希望与美国在核合作领域有所突破,进而获得美国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则是瞄准美国这个重要的尖端武器输出国,不再将军事武器进口的“鸡蛋”只装在俄罗斯一个“篮子”里。此外,莫迪政府也想获得美国帮助,实现将印度太阳能发电能力增加4倍的想法。

  “莫迪政府的根本目的还是壮大印度,提升印度的综合实力。”姜景奎指出,长远来看,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印度的向东看战略是相互促进的。印度深知其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希望借此获得美国的支持,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今,美国主动示好,印度自然欣然接受。

  当然,有了新朋友,印度也不会轻易疏远老朋友。

  “俄印的友好关系是长期形成的,两国在政治、军事领域始终保持密切的合作。”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说。在如今俄罗斯与西方裂痕不断加深的情形下,印度依然与俄罗斯保持热络,不仅是基于老交情的“雪中送炭”,也有为自身利益的谋划。

  目前,在能源进口、民用核能合作、国防技术、双边贸易等方面,印度仍对俄罗斯有较大诉求。仅就军事装备而言,印度2/3的军事武器都为俄制装备,武器的维修、保养、零部件更换等都离不开俄罗斯。而在印度魂牵梦绕的“入常梦”以及克什米尔问题上,俄罗斯对印的鼎力支持更是至关重要。

  继续使好“平衡术”

  美俄相互角力,印度将何去何从?

  有分析认为,印度与美国目前虽然看似不计前嫌,但双方在巴基斯坦问题、美国不愿转让先进技术等问题上仍有分歧。同样,印俄关系也绝非完美。英国《卫报》援引印度学者的观点指出,印度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存在一些“重大的结构性问题”,两国每年仅10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就让人失望。

  然而,不得不承认,随着美俄关系的僵化以及它们对印度均有所求,如今的印度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有利的外部环境。“现在正是印度的战略机遇期。”高飞说。

  对于美国而言,在整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具体的经贸合作往来以及全球性的气候问题、核扩散问题等方面,都存在与印度合作的需求。“奥巴马此次访问印度取得诸多突破,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关系将会有实质性的提升。”姜景奎说。

  对于俄罗斯而言,高飞指出,基于两国长期形成的深厚友谊以及俄罗斯目前的处境,两国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保持平稳发展。

  在这样的情形下,正如《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所言,对于印度来说,与俄美两国都发展关系显然更符合它的利益。这也恰好与莫迪政府全方位的外交政策不谋而合。

  “印度不会贸然地偏向某一个大国或集团,更不会轻易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姜景奎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充分利用目前的有利形势,在各个大国之间寻求战略平衡,进而争取最大的本国利益,将是印度最有可能也是最佳的选择。严瑜王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