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诚信商店仨月少2000元货品 温州老板却想再开一家

诚信商店仨月少2000元货品 温州老板却想再开一家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5-01-29 07:21:00
自从2013年4月诚信商店开业以来,加上装潢费用和其他开支,潘女士共亏了3.5万元,但她还想今年再开一家诚信商店。

  昨天,市区松台广场地下通道“山中居”诚信商店,记者正在采访店主潘女士。

  温州网讯 昨天,市区松台广场地下通道的“山中居”诚信商店老板——40多岁的潘女士,盘点了2014年的营业账单,发现去年6月至8月间共少了近2000元的货品。有人建议调出店内监控,抓小偷,但她拒绝了。在她看来,开“山中居”的本意是相信诚信的力量,以此倡导诚信温州,希望用诚信的力量去引导每一个人。

  自从2013年4月诚信商店开业以来,加上装潢费用和其他开支,潘女士共亏了3.5万元,但她还想今年再开一家诚信商店。

  三个月少了2000元的货品,她却不想报警

  “山中居”诚信商店有十余平方米大小,里面没有营业员,也没有收银员,店内两侧的货架上摆着花生、蔬果干、饼干、豆腐乳等副食品,每个商品包装袋上都标有价格,其中最贵的是25元的儿童有机酱油,最便宜的是3.5元的饼干,商品大多平价销售。店内设有收银箱,箱上贴着一张白纸写道:“尊敬的顾客朋友,请按货物标签价格将钱投入收银箱,谢谢!”

  昨天下午5时40分许,在松台广场附近上班的李伟进入诚信商店,挑了一包饼干后,将3.5元投入收银箱中。当得知记者要报道诚信商店后,他欣然接受采访。他说:“这样的诚信商店,要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家商店,让更多的人效仿店主的诚信行为。”李伟平时下班都会路过这家商店,特别喜欢店里的饼干,所以经常光顾。

  2013年4月,潘女士花了2万多元,开了这家“山中居”诚信商店。平时,她每个月来店里三四次补货,偶尔发现少了货品,也没在意。昨天,潘女士盘点了2014年营业账单,发现去年6月、7月、8月共少了近2000元的货品。隔壁店主建议她调出店内监控,拿给警方,抓小偷,但她并不想这么做。

  虽然潘女士的手机可以随时查看店内监控,但她从来没有查看过监控内容,“我更希望小偷能自己醒悟。”

  开店最初遭家人反对,她为诚信一直坚持

  “没有设置营业员,最初的目的是降低营业成本。”潘女士说。当初她老公陈先生曾反对她开这样的诚信商店,“开这样的店,不光要投入很多精力,而且货品肯定会被偷,肯定会入不敷出,不要折腾了。”

  潘女士虽然也想过这个问题,但她坚信自己的想法,越是这样,越要去试试。2013年3月,潘女士找到了市区松台广场地下通道原市场运营部经理何平超,得到了他的同意。市场运营部对潘女士同样采取了“诚信”经营模式,不收租金,只收取10%的营业额提成。

  “开业后的4个月,我盘点了4次,其中有3次的账目都是对的,另外1次,钱还多了;夜里有2次忘了关门,可货物都在,一个货架上只少了点饼干。尽管去年6月、7月、8月共少了近2000元的货品,但我还是认为,顾客是可以信任的。今年我想在市区再开一家。”潘女士笑着说。

  受“山中居”启发,松台广场地下通道成了“诚信通道”

  如今在松台广场地下通道,两边店铺的门牌号基本上都以“诚”或“信”字开头。在该通道入口处张贴着“诚信记录——您的个人无形资产”、“做人当立德,诚信我当先”等公益广告牌。该地下通道运营公司——温州市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受到“山中居”诚信品牌启发后,把这条通道打造成“诚信通道”。

  据民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刘官介绍,目前该地下通道有16家经营户,公司对这些经营户采取了“诚信”经营模式,对经营户不收租金,一家店面只收取保底营业额1200元和10%的营业额提成。

  市文明办宣教处处长卢晓伟说,温州有很多的诚信典型案例,潘女士的诚信商店就是温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进程中典型之一,“潘女士开诚信商店不仅参与诚信建设,还践行了诚信。”

  “老婆,以前是我误解你了,接下来,我会全力支持你的诚信商店。”前不久,潘女士的老公陈先生在得知诚信商店取得了这么好的社会效益,就发了一条微信鼓励老婆。潘女士的朋友叶莉雅说起这家诚信商店也是称赞不已:“她的这家店几乎没有盈利,但我觉得诚信的意义比赚钱更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