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有望今年开建“观光”机场 预计2020年建成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世朋 钟建芬 2015-01-30 07:05:30
核心提示:从空中俯瞰百丈飞瀑,看峡谷清荣峻茂,观溪涧百流纡曲,会是什么样的感觉?预计到2020年,你就能亲自去文成体验一番。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空中俯瞰百丈飞瀑,看峡谷清荣峻茂,观溪涧百流纡曲,会是什么样的感觉?预计到2020年,你就能亲自去文成体验一番。

  记者昨从文成县发改局了解到,《文成县通用机场布局选址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在县域内建设1个一类通用机场和11个三类通用机场(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主要用于旅游观光、商务与个人航空消费、公共服务、工农业生产发展等。

  据悉,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两亿元,将引入社会资本实行市场化运作。如果招商引资顺利的话,文成通用机场将在今年开工建设,于2020年建成投入运营。

  机场实行“1+11”布局 核心机场可停固定翼飞机

  与温州现有的龙湾机场不同,文成将建的通用机场不用于大型公共航空运输,以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飞行器为主,飞行高度大多在1000米以下空域。

  按照“1+11”的初步布局,文成将建1个一类通用机场,11个三类通用机场(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一类通用机场已选址在文成县西部的南田镇高山台地,是整个文成通航网络的核心。11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覆盖文成的主要应急避难场所、4A以上旅游风景区等。

  其中,作为核心的南田一类通用机场,能同时为固定翼和直升机服务,能供10至29座航空器经营载人飞行,可提供空中交通管制、加油、保养、维修、停靠和飞行人员轮换等服务。该机场一期跑道长600米、宽40米,占地320亩至350亩。

  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初步选址11个,近期规划建设7个,主要布局在文成县体育馆、文成中学、百丈漈风景区、安福寺、玉壶镇新镇政府中心区、珊溪游艇码头停车场等地。远期规划建设4个,其中1个为珊溪水库的水上临时起降点。

  首要业务是“空中看文成” 还执行紧急救援等任务

  “文成建机场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开发空中旅游飞行体验。”文成县发改局副局长纪相伦告诉记者,文成年接待游客、旅游业总收入在近年来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如果引入空中观光游,将进一步提升文成的旅游发展空间。

  据悉,文成县已初步规划了覆盖境内著名人文旅游地点的“东方空中花园天空浏览”路线,包括国家4A级景区(百丈漈景区、铜铃山景区和龙麒源景区)、国家3A级景区(刘基庙景区、峡谷景廊景区、月老山景区)、安福寺景区、飞云江干流中游河段。

  除在空中“指点江山”外,文成还将依托通用机场形成县域15分钟空中交通圈,在紧急救援、播种造林、护林防火、公务机停放维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近日召开的文成“两会”上,文成县提出以南田高山台地为平台,打造集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态旅游、文化体验、时尚运动、商务会议、乐活人居等多元业态的“中国航空小镇、东方空中花园”。根据该县发改局初步测算,通用机场一期投资2亿元,有望带动周边超10亿元的旅游地产、养生养老配套等项目投资。

  招商引资是当务之急 最快今年开工2020年建成

  据了解,南田镇高山台地已由南京军区空军勘察设计院进行了前期现场查勘,认为已具备建设一类通用机场的条件。该县也将着手启动具体选址及查勘工作,并向空管部门提交空域审批申请。

  “如果招商引资顺利的话,机场今年内就能开工。”纪相伦表示,目前已有上海启德航空、重庆保元集团等企业与县里对接,县里也将针对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推出扶持政策。

  据介绍,文成将由县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共同成立文成县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此作为融资平台。同时,该县鼓励大型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文成还计划与国外相关机构合作,在县内成立通用航空人才培训基地。

  预计到2020年,南田一类通用机场、7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将建成投用。其间,该县将引入或培育2至3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进驻南田“航空小镇”基地,优先开展航空旅游、飞行体验等通航业务。

  相关链接>>>

  温州还有哪些地方会建通用机场?

  《浙江省民用机场“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适时在浙南地区新建大型通用机场,根据国家公益事业、应急救援和当地旅游等领域发展需求,规划布局若干小型通用机场。

  此前我省提出将建设三大通用航空功能区,杭州、温州、宁波机场名列其中。2013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已将通用航空作为培育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

  按照《温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4年-2030年)》,温州市行政区内未来将建设带跑道的通用机场4个,可供固定翼飞机与旋翼飞机起降,文成为其中之一;直升机场共5个,仅供旋翼飞机起降,分别为乐清雁荡山、永嘉楠溪江、瑞安、平阳南雁荡山、鹿城区仰义街道;水上机场共五个,仅供水上飞机起降,分别为泰顺飞云湖、洞头、南麂、炎亭、乐清雁荡山。

  同时,全市范围规划若干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其布局主要考虑重要旅游景点、三甲医院(选3到4家建立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百米以上高层建筑顶部、应急避难场所等。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省内在册通用机场共有7个,分别为建德千岛湖、东阳横店、舟山东极、舟山岱山、舟山嵊泗、舟山衢山、舟山桃花(也称:舟山五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