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绿皮火车去怀旧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俞跃 陶玉其 何贤君 2015-01-30 08:43:57
核心提示:有传言说,这趟绿皮火车将于今年二月份停运,虽然消息还没得到最后证实,但已经勾起了不少人的难舍之情。
查看评论

  两位小朋友坐上绿皮车后兴奋地朝着窗外欢呼起来。

   一家人在绿皮车前合影留念。

   空荡的车厢成了淘宝店家的临时摄影棚。

   坐车累了,打个盹。

  昨天中午12点10分,金华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K8478列车检票口,稀稀落落坐着几个等着上车的乘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兰溪。

  K8478/6次车,这是浙江省唯一一列正常营运的绿皮车。上午由温州开往兰溪,下午再由兰溪返回温州,途中经过青田、丽水、缙云、武义、永康、金华六站,全程280公里,历时5小时20分钟。

  近一个月来,有传言说,这趟绿皮火车将于今年二月份停运,虽然消息还没得到最后证实,但已经勾起了不少人的难舍之情。

  中午12点25分,乘客进站。“金华一到,人就轻松了。”列车门口维持秩序的乘列员感叹,她告诉记者,温州到金华,上上下下有500多人次,去兰溪的旅客就很少了。

  郑国英,66岁,和往常一样从温州回兰溪老家。丈夫2000年到温州打工,一去15个年头。自2010年开通以来,这趟绿皮火车成了夫妻俩见面的主要交通工具,分居两地的生活也接上了。

  对郑国英来说,这趟绿皮车就像他们夫妻间的鹊桥。

  今年春节,丈夫就要退休回家了,前两天她一直在温州帮忙收拾行李。“听说2月1日要停运,我赶忙先回来了。”

  小章是个90后,老家在兰溪,上班地点在金华,但公司在温州。这是他第一次坐这趟绿皮车,听说可能要停运,小章很是激动。“留着,给我们年轻人留个纪念也好啊,这种车,不多见了。”

  25分钟,终点站兰溪就到了,金华到兰溪票价只要4元。下午3点50分,车子准时又从兰溪出发。

  人群中,57岁的汪志菊拎着3袋大白菜蹒跚着走向座位。

  汪志菊有一个9岁的孙女,小孙子如今也三个月大了,她是特意从金华过来看他们的,回去顺便带点亲家种的菜。有时她一周要跑三趟,绿皮车就成了她的首选。“要是真的停运了,以后给孙子孙女带零食的机会就少了。”

  对于从温州过来的杨雪珍一家四口来说,他们坐这趟绿皮车,不为别的,纯粹怀旧。“20多年前坐过,太久远了,听说是全省最后一趟绿皮车,就赶着过来了。”

  坐在一旁的女儿晨晨呆呆望着窗外,不时转过头,兴奋地用手指指窗外。这是她第一次坐绿皮车,一切都觉得新鲜。

  “30年前,兰溪到金华的绿皮车只要5毛钱,我还会经常躺在椅子下睡觉呢。”一旁正在给杨雪珍一家四口拍照的摄影爱好者丁伯乐,冒出几句话,转而又走向远处,按下快门,将回忆定格在相机里。

  车厢里正播着90年代的歌曲《小芳》,“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消息打探

  今年是盛雪平在兰溪火车站当党支部书记的第7个年头。

  他说,今年春运从2月4日至3月16日,铁路方面决定从2月1日起停开K8478/6列车,春运期间担任温州至金华的临时客车。春运之后,是否会恢复运行,还不好说。因为随着金温线电气化改造的推进,绿皮火车将无法适应这趟线路的运行了。

  “金华到温州很有可能会恢复正常,但金华到兰溪这一段恢复的可能性不大。”盛雪平说,至于会不会以更换新编组的方式继续运行,目前还不知道。

  记者又打电话向金温铁路党群办求证,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