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付房租将无需发票 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2015-01-30 10:22: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本周三,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通知,要求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连续缴存三月即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江门市住建局对此回应称,江门早已实施公积金提取支付租金的相关规定,至于连续缴存3个月即可提取的规则,目前还需要对相关规定修订之后才能实施。

  据了解,江门是较早实行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的城市,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需要提供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房租发票。不过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人并不知道公积金可以支付房租。据统计,江门公积金十年仅有610笔提取支付租金的案例,总额也不过320万。

  据了解,江门不少房东都是自己放租,即便通过本地一些小型中介放租,签订正规的租赁合同,不会到住建部门进行备案登记。“一方面是为了避税,另一方面是嫌麻烦。”有房东表示。而江门绝大部分房东在做租赁交易时,都不会主动向租户提供发票,除非租户需要拿发票报销等,才会提供,且相关的税费大部分由租客承担,这个税费比例大概是8%~15%。这种情况下导致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变得非常困难。

  而新政落地之后,江门职工在租房提取公积金时,只要缴存满3个月即可,缴存时限要求缩短,还减少了租房发票和税票证明的材料,能够大大方便江门市民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那公积金租房政策的调整,对江门楼市会有什么影响呢?据业内人士分析,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高,将使更多购房者具备买房支付能力。与之相比,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则对楼市影响甚微。不过,也有人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不仅对租赁市场形成利好,对楼市也有较大影响。一方面,利用公积金可以减少租赁者负担,使其缓冲过渡到买房阶段。另一方面,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有助于商品房、二手房的“从售转租”,在目前江门楼市去化受阻、库存高企的情况下,新政对楼市消化库存将起到正面作用,但这种影响短期来看会比较有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