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预算不再是“天书”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2015-01-30 10:22: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本报武汉1月29日电(记者付文)29日上午,在15名省人大代表的见证下,湖北人大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系统正式上线。即日起,湖北省人大代表可随时登录该系统,查询各政府部门的每一笔支出信息,此举让代表履职更有底气。

  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友明介绍,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就是人大通过与财政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实时查询分析政府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数据,从而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此前,在面对政府财政预算时,无论是社会公众,还是人大代表,不同程度存在“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问题。仅靠人代会和常委会例行的听取报告和事后程序性监督,很难有效地监督预算执行情况。

  现在人大与财政专网联网后,人大代表登录系统能够查到各部门的每一笔支出信息,包括支付时间、金额、收款人名称和账户等信息,政府预算从此不再是“天书”。周友明表示,今后不管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会还是闭会,代表都能访问该系统,掌握第一手预算执行信息。

  湖北省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预算监督工作将实现如下转变:首先,通过该系统全面了解、掌握每一笔支出的来龙去脉,且能实现预算监督与执行同步;其次,此举改变了过去人大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的习惯做法,真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更符合全口径预算监督审查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