哐当哐当哐当 温州最后一趟正班绿皮火车启程(0/0)

5秒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7时40分,从温州到兰溪的K8476次绿皮火车缓缓驶离温州火车站,这是它最后一次执行正班旅程,从此,绿皮车作为正班的图定列车,将告别温州。记者踏上这班火车,记录下这绿皮火车最后的旅程。

  乘务员小方车厢打理得很干净

  上车后,记者所在的一号车厢挤满了旅客,头顶上方的行李架堆满了包裹。因为是绿皮火车,车窗都留了点缝隙通风。该车厢的乘务员小方已经在这里工作半年多,她对笔者说,“来来回回好几十趟了,突然停了还真舍不得。这班车主要是一些经常来往金华温州两地的中老年人乘坐,最近他们总是问起这班车是不是要停运了,看来他们对这班车是有感情的。”小方介绍说,这班绿皮车虽然硬件设施不如空调车和动车,但是车上的列车员服务都很周到,车厢内环境被列车员打理得很干净,加上价钱又便宜,深受这些老年乘客喜欢。

  一个小时后,青田站到了,小方朝着旅客们大声喊了几遍:“旅客朋友们,青田站到了!”说完马上下到车门口,每当老人下车,她都会主动搀扶,接下行李。

  老顾客赵女士绿皮火车便宜又方便

  赵女士对这列火车来说算是老顾客了,她来温州打工七八年了,每次都是坐这班车到金华再转车回四川老家。往年她都是一个人,这一次她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刚满两个月的小孙女。当她得知这已经是最后一班温州发往兰溪的绿皮火车,不断念叨这班车的好:“便宜又方便。”

  家住兰溪的小沈同学今年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因为除了这一班没有可以直达的火车,她平时放假回家或返校都是乘坐这班火车,“绿皮的环境没有空调车的好,但是车费才20多块钱,比汽车便宜了好几倍。现在要停运还挺可惜的。”

  摄影爱好者携美女模特拍最后旅程

  在四号车厢里,除了普通旅客,还穿行着一群手端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一个摄影论坛为了纪念这班火车的最后旅程,组织了几名摄友和一名美女模特在车厢里拍起了写真。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摄影师说:“人生有很多个最后一次,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纪念的,绿皮火车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中有很特别的意义,我们不想等到失去了才珍惜,所以就用这种方式来留住回忆。”

  王小姐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她对记者说,“从小时候出去玩,到外出上大学,绿皮火车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记得温州通火车的时候自己很开心,每次坐总感觉温州的火车要比别处的更加高大、干净,列车员也比别的地方的漂亮。有了动车后,已经五六年没有坐过火车了,现在来体验下,感觉还是很有味道。”

  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来一趟绿皮火车游

  五号车厢,应该是这班火车最热闹的地方了。几十名统一身着蓝色校服的小学生挤在座位上欢闹,十分惹眼,学生后面坐着一排排围着红色围巾的大人,很是兴奋。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们都是温州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和家长。得知这班车将是温州发出的最后一班正班绿皮火车,家长们就自发组织了这一次温州到丽水的“绿皮火车游”。

  “孩子们无法体会我们当年经历过的辛酸,这么具有历史意义的绿皮火车应该带孩子们来体验一下。”活动的发起人张女士说,“我最初还担心家长们会不理解,没想到会一呼百应。孩子们知道要坐绿皮火车也都很激动,现在我们孩子和家长足足100人,等于包了整节车厢!”

  来自五年级三班的钱泊羽同学拉住记者认真得说:“我是小时候坐过绿皮火车,但是以后有机会还是会坐。”张何柔同学也感慨道:“我很喜欢坐绿皮火车,车上人很多很热闹,让人感觉很亲切,温暖。”

  兰溪站到了,全程285公里,五个半小时。很多旅客纷纷站在车厢旁合影留念。“算是对自己那个绿皮火车时代的告别,留个纪念,等会就坐车回温州了。”王先生笑着说。

  在三号车厢记者偶遇一行前往缙云游玩的“大妈团”,她们表示,绿皮火车环境不好,夏天闷冬天冷,年纪大了出去玩就是想享受一下,她们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班车开通。

  记者了解到,这一班次列车于1997年开运,隶属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十几年来每天温州金华两地往返一趟,曾经一票难求。如今火车硬件设施日趋完善,这种速度慢环境差的绿皮火车也不再受人青睐,只能淘汰。据温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这班K8476次列车虽然已经停运,但是春运期间为了分担运输压力依然会重新使用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温州火车站短时间里还能看到它沧桑的身影。

N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魏一晓 李明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