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羊九不全”属无稽之谈 马年底未现扎堆生小孩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胡晚露 2015-02-01 09:53:20
核心提示:随着农历羊年的临近,近日“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再次掀起,不少人扎堆赶在马年的最后几天生产。那么,在温州究竟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农历羊年的临近,近日“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再次掀起,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为避免羊年生孩子,扎堆赶在马年的最后几天生产。那么,在温州究竟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医院调查】个别孕妇要求赶马年内分娩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获悉,随着羊年春节临近,一些来咨询提前剖腹产的问题产妇和家属也多了起来。市人民医院现有30多名孕妇的预产期是在羊年春节前后,其中就有10来名孕妇曾向医生提出过提前分娩的想法,除了个别已经足月要求在马年剖腹生产的外,多数人在医生的劝导下选择顺其自然。

  至于规避羊年,而选择在马年扎堆生子的说法,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红萍说:“有些人想避开羊年生小孩,而赶在马年之前怀孕,或是把生育计划推迟到猴年,但从我接触到的产妇来看,现在很多年轻人的观念也有所改变,不会再去盲目相信一些所谓的生肖说了,所以即使是来咨询也以产妇的长辈居多。现在市民都更加理智,毕竟产妇及宝宝健康才是家人最为关心的。”所以赶在甲午年底“扎堆生小孩”现象在温州并没有出现。

  【孕妇观点】命运靠自己把握 跟生肖无关

  “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已久,那么,温州的孕妇对此怎么看呢?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16位孕妇,均表示此前听说过“羊宝宝”命苦的说法,但是并不在意。

  已经怀有2个月身孕的方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发现自己怀孕了就知道自己生的会是“羊宝宝”。虽然家里人都听说过“羊年生孩子不好”的说法,但是自己包括长辈在内并没有对此有所顾忌。“像我的一个亲戚就是羊年出生的女孩子,现在当上了老师,过得也很好啊。所以我们家里人都觉得这只是旧时候迷信的说法。命运如何,还是要靠自己把握。跟生肖属相没有关系。”

  而预产期在正月初十的潘女士准备去温州附二院生产,对于孩子出生在这个时间段内,潘女士甚为满意,她不仅没有打算要剖腹提前生产,还希望孩子在羊年出生更好。潘女士表示,虽然长辈对羊年生孩子的说法也略有耳闻,但是并不在意,并且也支持她在羊年生孩子。“因为羊年内出生孩子数量可能变少,我的‘羊宝宝’未来在求学、就业等方面可能就有更大的优势,所以在羊年出生的孩子不仅不会命苦,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受益。”潘女士说。

  【医生说法】提前剖腹产影响孕妇胎儿健康

  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红萍称,“生羊宝宝不吉利”而希望进行提前分娩的做法对产妇和孩子的健康而言,都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准父母们应当顺其自然地迎接宝宝的到来。

  “从医疗原则出发,一般而言,除非出现特殊情况,不然我们是不会同意孕妇提前剖腹产的要求的。”张红萍表示,人为地干预孩子出生日期,会影响孩子发育生长、早期智力开发。刻意选择提前让宝宝出世,可能还会让孩子患上新生儿窘迫综合征、黄疸症状等问题,对产妇的身体健康影响也较大。所以对于想要提前剖腹生产的孕妇,医生们一般都会耐心劝导,最好让孩子足月自然出生。

  -新闻链接

  “十羊九不全”的来历

  在清朝咸丰年间之前,并未出现过“十羊九不全”的说法。相反,历史上认为属羊是安定、富裕、美好的象征。相传“十羊九不全”的口号来自太平天国,目的是为推翻晚清王朝,因为慈禧太后属羊,她的左膀右臂曾国藩、李鸿章也都属羊。曾国藩灭了太平天国,此传言就流传开来。后又因袁世凯称帝,因其也属羊,反对他的人民口传“八月的羊挨刀宰”。

  其实羊年出生的人同样不乏成功人士。从历史伟人到商界精英,从科技专家到文体明星,他们与其他年份出生的人相比毫不逊色。

  历史人物:唐太宗李世民、清朝奠基者努尔哈赤、唐宋八大家中的欧阳修、《资治通鉴》撰写者司马光、一代枭雄曹操。

  商界: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传媒大亨默多克、晚清著名商人胡雪岩。

  科技界:获得中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物理化学家梁敬魁、稀土研究专家苏锵、海洋原生动物学家郑守仪、冻土学家程国栋等。

  运动员:羽毛球选手陈宏、长跑运动员董艳梅、射击选手蔡亚林、举重运动员丁美媛、体操运动员黄旭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