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试行“史上最严”治气新规 PM2.5与政绩挂钩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吕进科 2015-02-01 09:53:18
核心提示:温州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机动车排气治理,全面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起,评判领导干部业绩做得好不好,又多了一项硬指标——PM2.5。近日召开的全市“五水共治”暨生态市建设大会透露,省政府已出台空气质量考核办法,明确PM2.5和政绩挂钩,考核范围覆盖包括温州在内的所有设区市。

  市环保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称,目前尚未看到具体文件,今年温州如何实施尚待研究决定。

  PM2.5年均值不降反升,直接判零分

  加大雾霾治理力度今年被列为浙江十件民生实事之首。有人将这次省政府出台的办法和实施细则,称为“史上最严”的治气新规。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上的信息,《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均已出台。文件明确,从今年起,各设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由省政府审定并向社会公开,抄送省委组织部,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设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这个考核办法相当于“一票否决”,这将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市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对温州来说,该考核办法带来的影响将是深入的,“它会加快温州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高污染燃料锅炉,扩大建成区烟花爆竹的禁燃范围以及强化废气、扬尘的整治。”

  据透露,接下来我市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机动车排气治理,全面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加快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控制城市扬尘,狠抓标化工地与“绿色工地”规范提升,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运输渣土行为;推进县以上城市城区餐饮油烟治理;进一步加强农村农业废气控制,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严厉打击露天焚烧垃圾等行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