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

来源:综合作者: 2015-02-01 13:37:40
核心提示:今天起,买新车:购置税将参考市场销售价征收;失业登记:非户籍地也可办理……
查看评论

  今天是2015年2月1日,从今天开始又有一大波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①买新车:购置税将参考市场销售价征收;②安全座椅:进出口汽车儿童座椅将实施强制检验;③失业登记:非户籍地也可办理;④食品安全:抽样检测不合格产品立即停产……

  买新车,购置税参考市场销售价收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并决定自2015年2月1日起施行。在以前的车购税征收规定中,最低计税价格主要是根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核定的。新办法增加了以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作为车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因为车市上有各种优惠,人们买车的价格往往会低于生产企业标的价格。新办法施行后,市场销售价成为重要参考,避免了一刀切。

  进出口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将实施强制检验

  有关部门公布的抽查情况显示,进口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抽查不合格的情况突出。鉴于儿童座椅的质量安全高风险性,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与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调整和商品编号联动调整的公告,将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增设进/出境检验检疫监管要求定为“A/B”,即实施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调整自2015年2月1日起开始执行。

  非户籍所在地,也可以失业登记

  人社部部务会讨论通过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的决定》。修改后的《规定》自2015年2月1日起施行。失业登记开始突破户籍限制,第六十三条放宽了失业登记条件,修改为:“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可以到常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规定对符合失业登记条件的人员,不得以人户分离、户籍不在本地或没有档案等为由不予受理。

  食品检验不合格?立即封存,暂停生产!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并于2015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承检机构按照食品检验技术要求开展检验工作,完善相关程序,同时强化了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并且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首部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施行

  国家铁路局日前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是正式发布的中国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规范在多个专业领域分别强化了安全保障功能设计,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部分电池、涂料或更贵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自2015年2月1日起,将电池、涂料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通知明确,原电池、蓄电池均在征收范围之内,但对部分类型电池免征消费税,包括无汞原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