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线劳模当选工会主席点个赞

来源:作者: 郑一强 2015-02-01 18:20: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日前,在四川省总工会十三届三次全委会上,一线劳模赵萍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近段时间,一线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上工会组织领导岗位的消息着实不少,甚至还有全国劳模许振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两人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让广大职工感到十分欣喜。

  众所周知,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楷模。作为时代的永远领跑者,他们在共和国的各个发展阶段,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前线,以忘我的献身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高尚精神,给他们以应有的光荣和地位,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是各级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选举一线劳模担任省级工会乃至全国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显然是弘扬劳模精神的一个重要创举。

  不少朋友可能会问,让一线劳模来做工会的兼职副主席,合适吗?靠谱吗?其实,在笔者看来,这件事不仅合适,靠谱,而且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线劳模都是来自于基层,来自于普通的职工群体,他们不仅熟悉基层的情况,对于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群众心中所思所想,更是非常了解。他们走上工会组织的领导岗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必然直接基于职工的需求和困难,这有利于工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一线劳模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是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的。对于如何与职工打交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服务职工,他们有自己的理解,这或许能给工会工作带来全新的视角,有利于工会“去机关化”、“去行政化”,更好地融入职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线劳模天生就是职工的“娘家人”,他们来自于职工的特殊身份是其他工会干部所不具备的重要优势。

  而且,一线劳模当选工会主席,本身就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劳模的极大尊重和器重,是对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的一种无声的肯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富矿”。劳模深受广大职工喜爱,他们作为榜样蕴藏着无穷力量,他们的精神可以激发广大职工的奋斗意志。让一线劳模走上工会领导岗位,可以激励广大职工去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另外,一线劳模在走上工会组织的领导岗位后,也会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这有助于他们成长。工会工作是件苦差事,为职工服务既要有行动,更要有智慧。我们的一线劳模,在工会系统中努力学习如何服务职工群众,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更好地发挥劳模的示范作用提供广阔的舞台。

  由此可见,选举一线劳模担任省级工会乃至全国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这事儿不仅靠谱,而且还能给工会工作带来诸多便利,有利于职工,有利于工会,更有利于劳模自身,何乐不为?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一线劳模能走上工会的领导岗位,成为受社会关注、让职工眼馋的“明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