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2-01 22:06: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视频:中央发布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若干意见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丁栋)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日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份中共中央2015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再次聚焦农业问题,凸显出“三农”对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

  文件强调,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如何在“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在城镇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破解这些难题,是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

  文件提出2015年农业农村的五项重点工作,首先是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文件指出,做强农业,要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完善和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加强农业生态治理,实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完善粮食、棉花、食糖等重要农产品进出口和关税配额管理。

  第二,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文件指出,富裕农民,要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

  第三,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文件指出,繁荣农村,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第四,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文件指出,靠改革添动力,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水利和林业改革,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第五,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文件强调,以法治作保障,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要健全农村产权保护法律制度,健全农业市场规范运行法律制度,健全“三农”支持保护法律制度,依法保障农村改革发展。(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