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旅游的市民注意 海螺不要随便捡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黄克仁 孙斌 胡晚露 2015-02-05 09:44:12
核心提示:这是温州首次截获猫眼蝾螺这个物种,所以可能还会考虑将它制作成标本,用标本向市民展示和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来自台北的AE957次航班旅客行李进行例行检查时,检疫犬嗅出一普通行李箱内有异物,检疫人员随即让该行李箱的主人打开箱子检查,发现行李箱中携带一枚疑似为猫眼蝾螺的外来生物。

  只见这枚海螺口盖较大,螺壳周身是深绿色和棕黑色间隔的波纹,白色的螺肉顶端却有一个蓝绿色的圆点,如同猫的眼睛一样。经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初步鉴定,该枚海螺疑似为猫眼蝾螺。携带这枚海螺的旅客表示,自己刚刚从台湾旅行回来,在台湾的海边游玩时,偶然间看到这枚海螺觉得很漂亮,就捡来准备带回家做纪念,并不知道这是违禁物品,不能携带进入温州境内。

  “我们截获这枚疑似猫眼蝾螺时,螺肉已经萎缩,应该是已经死了。但是依据动植物检疫法及农业部和质检总局第1712号联合公告规定,我们还是依法开具截留凭证进行扣留。并对那名旅客进行了教育。”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会把这枚海螺送去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进一步鉴定,确认其为猫眼蝾螺后,会将它的螺肉剔除,再进行高温无害化处理。因为这是温州首次截获猫眼蝾螺这个物种,所以可能还会考虑将它制作成标本,用标本向市民展示和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据悉,2014年温州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共截获禁止入境物753批次,其中动物产品206批次,植物产品544批次,其它产品3批次,截获有害生物368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8批次、3种次。猫眼蝾螺虽然无毒,但是对于温州来说,却是外来物种。而外来入侵物种会破坏生态系统,同时也会给农、林业生产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活环境。温州检验检疫局再次温馨提醒广大的旅客朋友,携带物品切勿“任性”,需注意相关法律法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