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化:社区布点照料中心 义工托起日常运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琛璋 金灵乐 2015-02-09 07:25:46
核心提示:近年来,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已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具有温州特色的“统分结合”养老新模式。
查看评论

  市民政局局长李爱燕。

  松台街道菱藕社区书记陈秀英。

  高深在演唱时与台下老人开心互动。金灵乐摄

  温州网讯 近日,市统计调查队发布的《2015年温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养老服务的关注度骤升至第七位,首次进入了热点关注排行榜的前十位。

  近年来,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已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具有温州特色的“统分结合”养老新模式。自2012年以来,全市先后建成1319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努力满足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

  作为我市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政局局长李爱燕、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谈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和成效,以及对老年人生活起到的变化。

  市民政局局长李爱燕谈养老温州模式

  照料中心渐成社区托老所

  “布点照料中心,看重的不是完成多少数字、实现多少指标,让其成为政策落地和汇集社会力量的平台,令更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得到满足才是根本目的,因而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中心的持久运营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的一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有了一个提速式的发展。”李爱燕介绍,全市去年新增70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现已建成照料中心共1319家。其中,社区级785家,行政村级534家。

  依托平台的广布点,建成的照料中心基本都具备日间照料、老年电大、康复保健、文体活动等功能,并于去年8月初步建成统一的为老服务信息系统,现已输入110万的老年人信息。全市1688家老年电大成老年人“老有所学”的一个“主阵地”,200多个照料中心还提供助餐服务。

  “基于之前的调查,助餐服务和老年电大是照料中心最具人气的两大功能。”李爱燕表示,去年,通过助餐点解决吃饭问题的老年群体累计突破8万人次。“借由助餐服务,一方面吸引了一批独居、空巢老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同时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今年,另有200多个照料中心也将推出助餐服务。

  目前,全市照料中心的运营主要交由社区和老年协会承接,少量的照料中心经政府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或企业管理运作。一方面,各地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培育了一批本土养老服务企业和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并积极向其购买服务,提升照料中心的功能。

  另一方面,社区事务繁杂,没有专门配备专业居家养老管理人员;老年协会管理人员经验丰富,但专业管理水平有限,是照料中心长久运营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李爱燕坦言,苦于缺少优秀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企业或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离预想尚有距离,照料中心“建而不用”现象亦有出现。

  “最突出的问题便是助餐点收支不平衡。”李爱燕表示,一些助餐点或多或少存在亏损的情况,少则两三千,多的四五千也有。有的助餐点实难承受,不得已选择停办。“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配套的补贴制度。”

  目前,部分县(市、区)已先后出台分等级管理及补贴制度,给予照料中心运营经费。“市本级的推进重心也在由建设慢慢转向运营,除了保障基本的水、电等运营经费,逐步转向食堂助餐补贴。”李爱燕认为,最理想的方式是“集体筹一点、个人掏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

  即将于今年二季度出台的针对照料中心的相关政策,将明确每个照料中心的管理主体,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介入养老服务业,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同时,借助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向老人倾斜,联络医疗机构为周边的养老服务机构、照料中心(站)等提供医疗支持。“相信随着长效机制的完善,照料中心日后能成为社区里的托老所。”

  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谈养老变化

  爱心志愿者托起照料中心

  “照料中心的顺利运营,离不开社区一群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在他们看来,今天老人所经历的生活,就是自己未来的写照。”

  前不久,菱藕社区的助餐点又收到了72岁的王相荣老人送来沉甸甸的礼物——600斤大米、60瓶油、10箱鸡蛋、黄豆、酱油、味精……每年将子女为其做寿的钱用来购置实物捐给助餐点,王相荣已经坚持了3年。

  菱藕社区照料中心里的助餐点已顺利运营两年多时间,向40余位老人提供干净可口的一日两餐,但开办初期也同样遭遇亏损。“即便水、电支出均由社区承担,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都要亏掉2000多块钱。”陈秀英说道,助餐点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并实现收支平衡,得益于一批“银发”志愿者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

  起初,助餐点仅有8位老人就餐,厨房打杂的事都是这批志愿者包揽,就连外聘厨师的费用都是他们凑的。“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快80岁,最小的也已近60岁。”陈秀英说,他们的热心得到了用餐老人及其子女的认可,助餐点也渐渐有了人气。

  此后,已小有名气的助餐点还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工商、体育、城管等十几个共建对象和机关单位隔三差五会送来米、油等实物,侨联去年还赞助了5万元支持食堂运营。两年来,照料中心收到的个人现金捐赠就有近2万元,有热心的社区居民还送来冰箱、电视机。

  “去年,利用区民政局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我们配备了一名照料中心专职管理人员和一名会计。”陈秀英说,照料中心的运营因此愈发常态化,一周五天开设的书法、越剧等课程异常火爆,每周来照料中心接受血压、血糖测量的老人就有6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在照料中心过上一整天。”

  相关数据: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0.65万人。

  2014年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07家,全市已建成照料中心1319家。其中,社区级785家,行政村级534家。全市有居家养老服务专职社会工作者297人,有社会志愿服务队伍2413支,志愿者25980名。

  2015年,继续重点推进居家养老,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0个,新建农村(社区)老年人助餐点200个。至2017年,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到60%。

  >>>相关新闻

  社区办文艺盛宴

  为老人提前过年

  “我把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我把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呀啦嗦……”优美动听的山歌,轻松欢快的舞蹈,幽默诙谐的小品,昨天上午,市区滨江街道的青园社区内一片热闹景象。原来,这里正在举办社区重孝道·知感恩·传美德的文艺表演。

  演出在一场欢快的老人群舞中拉开帷幕,随后由社区学生代表朱思怡演唱的《隐形的翅膀》、老人艺术团表演的《新疆欢哥》等多个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的表演,让场下的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记者看到,除了台上演出,台下活动也不少。在现场,还安排了免费为老人拍照、写春联、送蛋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老人们兴致盎然地逐个体验,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另外,社区还为老人准备了18桌美味的年夜饭,150多位老人在台下边吃边看边聊,现场气氛十分温馨。

  今年82岁高龄的社区老人周星扬,就是台下就座的一位。他胸戴红花,笑眯眯地坐在桌前吃着蛋糕。虽然年龄大了,但老人家的精神十分饱满。“今天真的很高兴呀。”周星扬笑着告诉记者,平日里社区就对他们这些老人特别关照,经常开展慰问等活动,这些他都记在心里。所以这次听到社区要举办文艺演出的消息时,他就立马向社区报名,想亲自上台表演个节目来表达一下他的感谢之情。

  “他们开心,我们也开心。”谈及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社区主任王林说,虽然现在这些老人家都退居二线了,但社区平时的消防安全检查、汽车停靠管理、文明环境创建等活动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为社区做了很多,我们也很有必要去表彰一下他们。”王林说,这次活动,他们还特地叫了社区里的一些学生来参与,安排他们给老人敬茶、送春联等,希望把这种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他说,只要老人家们喜欢,接下去的每一年,他们就会把活动一直开展下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