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尽快启动雁楠申遗 建立旅游地标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孙余丹 刘宏宇 2015-02-11 07:13:54
核心提示:温州旅游资源多,独缺“旅游地标”。提案中明确提出,我市雁楠景区联合申遗工作刻不容缓。
查看评论
雁楠公路永嘉终点。刘伟 摄

  温州网讯 过去一年,我市紧紧围绕把旅游业作为“一号服务业”来抓,大旅游格局初显。在今年的两会上,时尚、旅游等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们场内外热议。九三学社市委会提交的一份《关于要求尽快启动我市“雁荡山—楠溪江”景区联合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工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聚焦温州旅游资源多,独缺“旅游地标”的问题。提案中明确提出,我市雁楠景区联合申遗工作刻不容缓。

  【提案摘要】

  “雁荡山—楠溪江”景区的自然文化遗产,受城市化进程和环境破坏,正濒临自然和人为损毁的双重劫难,申遗形势日趋严峻。为保护珍贵遗产,更好地发挥自然和文化遗产给温州带来世界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作用,建议市政府尽快启动“雁—楠”景区联合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工作。

  【委员说提案】

  保护雁楠尽快启动申遗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秘书长胡晓霞说,2013年9月,原温州市委副书记陈荣撰写的“雁荡山—楠溪江申遗百问百答”问世,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黄兆鸽看到书后,立即启动“关于要求尽快启动我市‘雁荡山——楠溪江’景区联合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工作的建议”的课题,此后一年多的时间,课题组多次到雁荡山、楠溪江调研、讨论,最终形成这份提案。

  胡晓霞说,申遗一旦成功,全世界游客都将慕名而来,将大幅提高温州旅游产业层次和规模,提升温州城市世界影响力,对提振和推动温州经济可持续发展作用巨大。

  “但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雁荡山楠溪江的环境正在遭受严重破坏,历史遗留的古风貌也在逐渐消失。”课题组建议,由温州市政府牵头,尽快成立申遗领导班子,参照国内其他申遗成功城市做法,明确编制和经费,尽快启动申遗工作。

  【代表委员议政】

  做好旅游深度开发文章

  市人大代表蒋孟友认为,温州集江、河、山、海之大成,这样优质的旅游资源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近年来对旅游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旅游业发展空间还很大。他举例说,其中有个现象不容忽视。以前雁荡山交通不便,到雁荡山旅游的外地游客要选择住宿,至少2日游,但交通便利了,反而很多人成了一日游,为什么?他认为,这是温州旅游深度开发不足,丰富的旅游资源未能转变成为旅游经济。

  蒋孟友建议,温州市政府应当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总体规划和投入,分析游客的需求。在“吃喝玩乐娱”上做好文章,是温州擅长的,要继续发挥好,如果是我们欠缺的,要补足。只有将温州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结合,再深度开发适合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才能将温州旅游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发展旅游要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金海峰说,温州旅游业是“满天星星,没有月亮”,缺乏有强大影响力的旅游地标。只有规划好旅游精品版块、精品线路,形成拳头产品,打造旅游地标,我市旅游业才有可能迎来突破性大发展。

  市政协委员项信建议,由市政府牵头,设立雁楠旅游功能区,成立管委会,时机成熟时甚至可以考虑设立“雁楠旅游特区”。深化两地旅游合作,实现产品线路、市场营销、品牌一体化,打造成国内外一流的山水型高端旅游产品。同时抓住我市对韩开放合作契机,实现经贸与旅游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温州旅游。

  【背景调查】

  雁楠一体化发展

  为申遗插上“翅膀”

  雁荡山和楠溪江曾在1999年初被当时的建设部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但因种种原因,未正式开展申遗工作。2012年起,雁荡山—楠溪江申遗工作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2013年底,雁楠公路开通,把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连接起来,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组合型山水景区。同年,市旅游部门开始编制《雁楠一体化旅游发展规划》,并于2014年5月进行了初稿评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