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打造温州发展动力 两组新引擎整装待发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张睿 2015-02-12 07:49:3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叶长一观察到一种现象:大家甚少谈论金融风波了。

  虽然温州还未走出困境,但当第一波冲击远去,人们渐失当初急欲突破困境的冲劲。“我们需要重新振作,找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方向。”她呼吁。

  “推进以改革为主向改革与开放并重转变,以投资驱动为主向投资与创新‘双驱动’转变”,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如何让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报告中的这些部署早日出成效,在与会代表委员间引起讨论。

  打造温州发展动力

  两组新引擎整装待发

  叶长一认为,解读前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改革和开放、投资和创新,将是推动我市新发展的两组动力源。

  上月底,全省第一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创立,由正泰集团、华峰氨纶、森马集团、奥康鞋业等13家温企共同发起,注册资本20亿元。这件温州乃至中国金改史上的大事,意味着温州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项部署。政府建设、经济体制、社会体制、金融、农村等各个领域的改革,我市将全面发力。

  作为侨领,市人大代表冯定献则关注如何提升温州对外开放水平。他在《关于积极引导温商贸易回归的建议》中提出三个市场概念:打造以温州为中心的出口市场、以温州为总部的进口市场、以温州为中转的转口贸易市场。

  他的建议,正契合2015年我市对外开发步伐:温州韩国产业园、医乐园、韩国时尚新天地等重大项目将落地。加快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支持温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产业基地、商业网络。

  把投资和创新作为赶超发展另一组引擎来打造,这在我市已成为共识。上周末,河南温商回归的4个投资项目举行集体奠基仪式,总投资近31.1亿元。今年,我市计划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3420亿元,民间投资比重达62%。

  除投资力度加大,投资方向也将更具科技含量。比如,嘉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温州生产乳腺专用磁共振系统。而此前掌握这种设备生产技术的,只有个别国际企业。为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我市将规划建设浙南科技城,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成立市招才局,动员温籍英才助力家乡发展。

  重构都市经济体系

  四条新路径指引方向

  年初,我市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迎来标志性事件:乐清电气产业去年实现产值1030亿元,率先在温台地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电气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加3到5个百分点。和电气产业的喜讯相反,市政协委员周有铭对另一个传统产业——合成革行业面临的“谈革色变”局面表示担忧。“建议市政府制订合成革产业转型发展规划,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使转型工作更有操作性。”他说。

  一喜一忧折射出温州经济的复杂现状。找到了动力输出,还需要提供路径方向,才能在复杂局面中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对此,我市提出,将实现产业、企业、市场和城市等“四大转型”,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新路径。

  尤其是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成为今年我市提升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转型的首要工作。市政协委员廖宗林建议,离米兰世博会开幕不到3个月,应该马上抓住机遇,借助这个世界最大的时尚都市,利用20万温籍意大利华侨资源,举办中意时尚产业对接峰会或意大利“温州文化周”活动,为我们打造时尚之都造势。

  产业、企业、市场等产业经济的转型,是温州近年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而城市转型所对应的都市经济,则是温州的新命题。今年,我市将推进城市品位和都市经济相互促进发展,做精做强鹿城、龙湾、瓯海三大城区,推进市区与瑞安、乐清、永嘉区域融合发展,加快洞头改县设区步伐,着力构建中心城区新格局;推进鳌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支持平阳苍南加快建设都市区副中心;支持文成、泰顺深化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努力打造都市区生态高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