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败诉 法律顾问称将续上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2-25 21:17: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月13日,百余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家属在位于重庆较场口的大轰炸纪念馆前,为即将于25日赴日听取对日索赔一审判决的索赔团成员壮行。周毅摄

  视频: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春节后进行一审宣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25日电(记者韩璐)“虽然当地法院判我们败诉,但我们会继续在日本上诉。对索赔团成员来说,是‘生命不息,索赔不止’。”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法律顾问潘国平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

  当日,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结果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宣判,法庭宣布188名原告败诉并驳回其诉状,诉讼费用将由原告方承担。

  1938年至1944年,日军对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实施了6年零10个月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重庆抗战调研课题组统计,“重庆大轰炸”造成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合人民币225亿元。

  2004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组成民间对日索赔团。10年间,索赔团代表先后赴日31次,就对日赔偿案提出4次诉讼。来自重庆、四川等地的188名大轰炸受害者成为这场跨国诉讼的原告。

  “这次在日本一审败诉在意料之中。之前国内对细菌战、慰安妇的索赔都败诉了,日本是不会在判决上支持我们的。”作为国际法专家,潘国平坦言对日索赔困难重重,“对日索赔团此次前往东京等待宣判前,大家对败诉结果也有心理准备”。

  潘国平表示,即使一审败诉,索赔团仍会继续在日本提起上诉。“我们不会因为败诉而放弃。同时我们已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他们也接受了我们的起诉书。”潘国平称,未来索赔团会在中日两国同时进行诉讼。(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