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试水“云阅卷” 学生或将收“诊断书”成绩单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范晨 2015-02-27 06:45:53
核心提示:这个智能的“云阅卷”平台今后将与温州智慧教育城大数据中心对接,对汇总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而针对考生的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和教育质量。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教育局获悉,此前进行的温州市高三第一次适应性考试首次启动了网上“云阅卷”平台,将各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学校共102所学校4万余学生20多万份答题卡回收,集中扫描屏蔽考生信息后推送至各镇区进行分散式网上阅卷,电脑统计分析后形成了各科目总结报告。

  据了解,这个智能的“云阅卷”平台今后将与温州智慧教育城大数据中心对接,对汇总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而针对考生的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和教育质量。

  云阅卷不同平常 网上改卷31所学校纳入阅卷点

  日前,2015年温州市高三第一次适应性考试全市各地同步举行,考试采取全市统一、全真模拟、“云阅卷”方式,通过“仿真演练”,让考生熟悉高考程序和要求,进而科学高效备战2015年高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试首次启动了网上“云阅卷”平台。据了解,“云阅卷”平台的成功启用,是市教育局的一次全新尝试。

  网上“云阅卷”平台和平日里的网上改卷有何不同?市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祥风告诉记者,原先的网上阅卷采用相对封闭式的网络环境,而本次“云阅卷”平台则是将各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学校共31所学校作为阅卷点,通过互联网访问温州市教育数据中心机房的服务器,实行“分布式阅卷”,这些学校就如同散落的一片片云,阅卷者在任何一个有网络连接的环境下,均可点击打开系统进行试卷批阅。

  在第一次适应性考试后,市教育局将各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学校共102所学校4万余学生20多万份答题卡回收。回收后的试卷集中到新教育大楼扫描室连夜进行扫描。只见工作人员快速取出一叠叠试卷,每个试卷袋上都编有数字,扫描机会自动识数。扫描时,还有三名工作人员协同操作,扫描试卷份数和清晰度都会得到认真核实。

  分散阅卷看不到完整数据

  系统能自动进行试卷分析

  “阅卷过程中出现故障,数据丢失怎么办?”“黑客会不会入侵?”“万一被改分了怎么办?”这些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在“云阅卷”平台也能一一解决。

  为保证本次阅卷的安全性,阅卷服务中心采用了多台服务器备份数据,并将瓯海区教育信息中心作为异地备份点,确保一旦发生灾难性意外的情况下阅卷正常进行。该平台在屏蔽考生信息后推送至各县(市、区),进行分散式网上阅卷,所有模拟数据都碎片化处理,打乱后,储存在不同的计算机内,也就是说任何人都看不到完整的数据,只有碎片化信息,而且每个阅卷老师的账号都进行了权限设置。

  不仅如此,为确保阅卷现场数据安全,市教育局还周密部署,在阅卷现场各角度布控了网络监控装置,并安排专人进行全程监控,确保阅卷现场视频监控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最重要的是,“云阅卷”平台背后还有强大的数据库支撑。当阅卷结束后,阅卷系统后台会自动进行试卷分析和统计,将不同科目试卷的最高分、平均分、正确率最高题目、错误率最高题目等各种数据一一罗列,从而给出关于本次考试中不同科目的数据分析报告,如此一来,温州学生哪些题目最容易出错,哪所学校该门科目存在薄弱之处,均能一目了然。

  阅卷结束后,学生可以在网上查询自己的成绩。

  主观题打分需过多道关卡

  保证评卷准确性与合理性

  除了客观题和自动评阅的题目外,主观题如何保证打分公平?记者了解到,试卷从开始“过堂”到评分审核通过,需要迈过多道关卡。

  首先,一道主观题会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则将两个老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如果一评、二评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再次将试题随机发放给第三名老师进行三评。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取这两者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经过三道评分,可能还是不符合误差标准。最后,该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评,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因而对于传统的电脑阅卷,新的阅卷模式有效提高阅卷效率与质量,降低人工阅卷合分失误,保证评卷结果的准确性与合理性。

  学生可随成绩收“诊断书”

  进而实现个性化教学需求

  据了解,2014年6月,市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中心)成立市教育技术支持服务中心,同年9月进行“云阅卷”平台的采购、调试和老师培训。

  今后“云阅卷”平台会在哪些考试中进行应用?目前,该平台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今后只要学校有需要,甚至会出现在学生平日的普通测试中,以实现个性化教学的需求。

  “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现在的支付宝,每个人在年底都会收到一份年底账单,分析钱都花在哪儿,而今后云阅卷平台也会继续完善,对汇总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学生登录系统后会收到一份类似账单的成绩‘诊断书’,不仅可以帮助考生将错题汇总保存,有针对性地制订考前复习计划,还可得出本次考试中相关科目的数据分析报告,为教师后续的学科教学提供参考。”黄祥风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