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富贵才能还乡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5-02-27 09:47:22
核心提示:现代文明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每一个个体的自我选择和自我价值,只要一个年轻人能活得健康积极清白快乐,就应该是一种值得肯定的人生。
查看评论

  “喜羊羊”的春节终于过完了。有媒体报道说,有不少盘桓在各大城市的外乡人都选择了不回家过年,除了因为车票之外,其原因居然是怕盘问。

  据说这类已经被冠名为“恐归族”的年轻人,基本上过节期间会被问的三大首要问题是工资、买房和结婚,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简言之,发展好的,自然不怕亲友盘问,而尚未有“成功”苗头的,自然就“不敢见人”。

  富贵还乡这说法,从两千年前就开始了。人生奋斗有成绩,希望得到别人承认,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将成功的认定仅仅就定义为以金钱为核心的物质成绩,绝对不是一个健康社会所应有的现象。

  就年轻人的发展来说,眼界技能创意追求积累等等,有很多的指标,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不一样,仅仅用现阶段的物质成功来衡量一个人“混”得好坏,非常偏颇,而且从一般规律上说,能大富大贵的,肯定只能是少数人。

  要想治疗“恐归症”,一方面是有专家说的,随着社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让外乡年轻人也如同大城市本地青年一样,有比较好的发展通道,但是我想,再合理的制度,也不可能保证每一个人都发财,更何况还有的人自己就选择了不要发财。现代文明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每一个个体的自我选择和自我价值,窃以为,只要一个年轻人能活得健康活得积极活得清白活得快乐,就应该是一种值得肯定的人生。

  北京又在争办奥运了,奥运的精神中就包括了把赞扬的掌声给每一个努力拼搏的选手,不论他或她是领先还是落后,不论他或她是健全还是残障,只要他们还在前进。希望春节的亲情更加单纯地属于牵挂怀念感恩陪伴等等温暖的情绪,而不是五子登科相互攀比的名利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