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温州的“天光”地图 品最初味道

来源:温州市旅游局作者: 叶小靖 2015-02-27 10:06:55
核心提示:方言里温州人是把早餐称为“天光”的。跟着小编一起来寻味温州的“天光”地图,品味那份味道。
查看评论

  我们走过许多地方,吃过很多美味,但往往埋在记忆深处最美味的位置是留给那来自家乡独有的味道。品味温州的美味佳肴,从星罗棋布的早餐店开始。方言里,温州人是把早餐称为“天光”的。跟着小编一起来寻味温州的“天光”地图,品味那份熟悉且亲切的味道。

  糯米饭——早餐界的老大

  据不完全调查,90%以上在外的温州人,会想念家乡的早点——糯米饭。前阵子,四个在港的温州年轻人更是在香港开起了温州糯米饭早餐店,一解乡愁。由此可见,糯米饭在温州早餐界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它是温州人民的早餐首选。

  粒粒分明充满嚼劲的白糯米,焦脆带着“嘎嘎”响声的油条碎末,咸鲜适中肥而不腻的肉碎儿汤,完美组合成一碗别有风味的温州糯米饭。糯米饭配碗紫菜汤或豆浆,更是完美的组合。不能说哪家糯米饭最好吃,油条软硬、米饭硬度都有个人爱好。糯米饭是一种乡愁,小时候吃的或者自家楼下的那家店才是最好吃的。

  美味寻踪:打绳糯米饭老店(鹿城区打绳巷7号)、兰香早餐店(鹿城区惠民路宏德中学对面)、黎明西路军供饭店旁糯米饭店、汉忠炊饭(鹿城区飞霞南路苍坦大楼134号)、阿八炊饭(民航路民航售票处旁)。

  猪脏粉——重口味的“天光”

  猪脏粉,有点重口味,对老外而言,是简直是一种无法定义为食品的东西,而对温州人来讲,是怎么吃都吃不腻的美味。

  温州的猪脏粉,首选的粉干是最粗的那种。佐以猪大肠、小肠与猪血(或鸭血),配以大蒜叶、豆瓣酱、辣椒酱等,吃起来味重滑口。那种混合了豆瓣、蒜叶、猪血、猪肠的香味是爱吃之人所钟爱它的理由。猪脏粉的汤因为炖了一天,所以很鲜美。寒冷冬日的清晨,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脏粉下肚,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开启一天的美好生活。

  美味寻踪:老仓桥猪脏粉(仓桥街、荷花路、新城宏源路、南浦路等各分店)、雪苗猪脏粉(鹿城区下吕浦二区春秋社区楼下)

  温州馄饨——城市里的古早味

  温州馄饨皮薄,薄得晶莹剔透。很多传统温州人对于沪杭的大馄饨只是一句:“那是饺子!根本不能算馄饨。”因为皮薄馅多,温州馄饨特别快熟。馄饨在翠绿菠菜的映衬下,如白玉一般白里透明,悠悠地冒着热气。浇盖在馄饨上的浇头,点缀得其更加五彩纷呈:紫紫的紫菜、黄黄的蛋丝与榨菜、红红的虾米、绿绿的葱花、粉嫩的肉末。一碗香气腾腾的馄饨就这么完成了。

  说起温州馄饨,不得不提两大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永强的百年馄饨和鹿城的长人馄饨。过去方圆百里外的人走一趟城里,总要过去尝那长人馄饨,而城里人每走一趟永强,也免不了想吃一碗寺前街的馄饨。

  美味寻踪:长人馄饨(鹿城区解放北路195号)、阿庆嫂馄饨(鹿城区花柳29号)、永强百年馄饨老店(永中寺前街北头桥)

  温州大肉包——最淳朴的味道

  北方人称实心的为馒头,有肉馅的为包子,而温州人称肉包子为馒头,没馅心的为实心包。温州大肉包是温州人从小吃到大的回忆,温州大肉包块头上比普通肉包大,皮薄馅多汁足,咬上一口,肉香四溢,满满一口油但却不腻,吃起来特别香甜。

  冷冷的冬日清晨,双手捧着热热的大肉包,闻着肉香随着热气散发出来,你还冷吗?

  美味寻踪:温州酒家包点部(五马街口),温州大酒家(蝉街),华大利包点(广场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