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文:他的战场在电视和网络里

来源:交通安全周刊作者: 2015-02-27 17:33:5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都说交警的战场在路面,但作为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的一名宣传干事,张维文的战场不仅在车水马龙中,更在银屏上、网络上。“电视节目《都市红绿灯》主持人”,这个看似跟交警工作风马牛不相及的字眼,却成了从警6年的张维文工作中的关键词。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张维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五次, 2014年11月,张维文成为我省惟一一位获得“中国好交警”荣誉的民警,并代表浙江省赴京参加集体亮相会及媒体采访会。2015年1月,张维文受邀参加了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上,并作为我省惟一一名交警代表,上台倡议文明出行。

  从执法到主持对自我的挑战

  张维文2008年警校毕业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无论是路面执勤、事故处理还是内勤加班,他都是随叫随到的“救火队员”和“拼命三郎”,由于工作踏实出色,自2009年起,张维文年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还成为温州交警支队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十大路面优秀民警”荣誉的民警,这样的成绩对一位新交警来说更是难能可贵。直到2012年,温州交警支队着手尝试与电视媒体联动宣传交通安全。经层层选拔,张维文以帅气的外形、全面的综合素质胜出,成为全省首档交通安全类栏目《都市红绿灯》的主持人。

  从路面民警到电视主持人,对于并非播音科班出身的张维文而言,是一个挑战。

  在刚开始从事主持节目的两三个月里,张维文坦率地承认自己“完全不在状态”——镜头感生疏,说话结巴,屡屡出错,点评生硬……最后搞得节目组的编导和摄像都受不了。张维文形容那段日子“简直不堪回首”。

  “既然路是自己选择的,就没有退路可言,我只能迎难而上!”张维文意识到必须改变自己的腼腆、胆怯,找回自信的风采。

  “如果我是违法驾驶人,希望交警怎么和我说话呢?”张维文开始“换位”思考。他发现,一些幽默的段子、时尚的词语很容易被市民接受。

  通过不断尝试,张维文执法、主持的方式也慢慢亲切了,间或开开玩笑,拉拉家常。

  在一期节目中,张维文看到一位行人闯红灯,就把对方拦下来。那人声称自己老爸住院,要赶过去。张维文说:“哎呀,真是个孝子啊。警察就是为群众办事的,我们有义务用警车开道,送你去医院。”这下那人慌了,一会儿说老爸在卫生院,一会儿又说在诊所,最后实在编不下去了,只好承认:“警官,我其实是骗你的,我是忙着去打麻将,那边三缺一,你放我一马吧。”

  几个月磨合下来,渐渐的,张维文找到了镜头感,他的语言开始变得鲜活顺畅,主持状态也放松了许多。

  收获荣誉拥有一批“马路粉丝”

  随着大家逐渐熟悉《都市红绿灯》,张维文也成了名人。

  别看张维文当主持人没多久,却已经拥有一批“马路粉丝”了。平常在路上执勤拍摄时,经常会有大妈大伯过来“套近乎”,“小伙子,你多大了啊?有女朋友了吗?没有我给你介绍啊!”每当这个时候,张维文都会不好意思地说:“有了,谢谢啊!”

  “我们做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为了普及交通法规知识,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所以面对违法当事人,不能刻板执法,而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聊天拉家常等形式亲近群众,把问题找出来,让他们心服口服。”为了展现新时代交警的良好形象,张维文在执法过程中处处体现亲民、为民的阳光风采。

  去年年底,他在温州大道上看到有3人同骑一辆摩托车经过,其中两人还没戴头盔,便上前提醒。3名农民工兄弟一看被交警拦下有点儿蒙,其中一人喃喃说道,头盔只有一个,所以给最年长的大哥戴上了。张维文接道:“既然要照顾他,怎么还让他坐最后面呢,多危险呀!”正说着,就有人递烟给他,张维文笑道:“烟不用递,把违法行为纠正就好了。你也别抽了,烟对身体不好!”在聊天中,张维文得知他们要赶着去工地找建筑商讨薪,决定对他们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只给予警告。

  张维文说,他们每周至少要上路拍摄5天,别看节目只有短短的十来分钟,拍摄起来却很费周折。“现在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有时我们在路上开车绕来绕去足足2个小时,都没见到有人违法,让人既开心又纠结。”这两年多经历的酸甜苦辣只有张维文自己能体会。

  张维文做了两年多《都市红绿灯》,口碑一直不错,目收视率长期稳居温州广电集团所有自办类节目的前五名,在都市生活频道更是名列第一位。随着节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不断扩大,2012年《都市红绿》栏目还荣获浙江省交通安全电视栏目优秀奖这一殊荣。张维文的工作事迹也先后被《经济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网》、《平安时报》、《钱江晚报》、《省交通广播》、《温州日报》和《温州新闻联播》等十几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创建“维文工作室”以“微”治堵

  在《都市红绿灯》取得良好效果基础上,温州交警支队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利用交警主持人张维文的个人影响力推出“维文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全省首创集微博、微信、微视、手机客户端和交警网于一体的温州交警全方位宣传平台。

  以微视为例,通过向网友推送8秒左右长度的“微”视频,使网民能更直观地收到交通宣传。比如前段时间推送过一段视频,一辆中巴车由于超载而导致知道失效引发严重追尾的事故,短短8秒重就把超载带来的危害淋漓尽致展现在人们面前,比以往传统的文字和图片宣传方式更容易接受,许多网名看后都纷纷转发该视频

  目前,这几个网络交警自媒体平台均由张维文具体负责编辑、发布和运行工作,其中,“@温州交警”微博的粉丝数和影响力在浙江省11个地市交警支队中名列第二,并于2013年获得温州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的殊荣,在2014年全市政务微博综合影响力中排名第四,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省数不多的交警微博中粉丝数过十万的自媒体平台。温州交警微视是我省首个官方认证的交警微视品牌,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指尖上的交通安全视频宣传品牌。维文工作室微信平台强化网络媒体的互动性,建立全省首创的集微博、微信、微视为一体的自由合成宣传平台,及时发布交通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畅通沟通渠道,以微治“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