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志愿者骑车 向城市文明致敬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2-27 20:03:59
核心提示:十余位文明使者带队,仁爱义工团、海汇义工团等近百位志愿者兵分三路,携带鲜花前往桂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雨花斋、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城市的各个角落,向正在义务劳动的文明行动者们致敬。
查看评论

  温州网2月27日讯(记者 戴玮 陈克力)2月27日下午,“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大型直播报道活动在白鹿洲公园启动,开启了为温州全城为文明点赞的“网络致敬行动”。同时,活动还启动了温州“致敬文明基金”,为文明行为加油助威。

  下午3时,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到场致辞。胡剑谨说,今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即将召开,温州将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对这座城市来说意义重大。“温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位文明有礼的温州人共同参与。”随后,胡剑谨为红日亭施粥老人孙兰香、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张红军、诚信温商谢岩斌、交警标兵张维文等十余位温州“文明使者”代表献花致敬。

  现场活动结束后,由这十多位文明使者带队,仁爱义工团、海汇义工团等近百位志愿者兵分三路,携带鲜花前往桂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雨花斋、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城市的各个角落,向正在义务劳动的文明行动者们致敬。

  文明小使者,一起保持图书馆安静

  黄嵊博,新田园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他在市图书馆担任“文明小志愿者”已经有一年多。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图书馆时他正在少儿图书室整理书籍。嵊博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就是图书馆的管理员,而在市图书馆担任的是“小柜员”职务,每周都会来图书馆义务劳动半天。

  嵊博说,在图书馆工作期间,经常看到有小朋友,甚至是大人在阅览室大声喧哗、吃东西,他说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给周边的其他阅读者造成了影响,他都会上前劝阻。嵊博倡议:“希望大家以后在图书馆都能保持安静、文明借阅书籍,做文明读者。” 

  博物馆志愿讲解员,为新温州打开了解温州的一扇窗

  林献丰,永嘉桥头镇中学语文老师。2012年开始,他主动申请并通过了温州市博物馆志愿者招募面试,成功成为一名博物馆志愿讲解员,负责博物馆历史馆的讲解。

  2年来,每到周末林献丰都会坚持去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免费讲解温州的历史文化故事。林献丰说:“许多新温州人会通过博物馆了解温州的历史和发展进程,为他们讲解,发扬温州的历史文明,我很开心!”

  雨花斋,免费午餐里的文明心声 

  雨花斋,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蒲鞋市社区,这里平均每天为400多位市民提供免费的五菜一汤午餐。在提供免费午餐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所有的物资、费用都来自于支援者和热心人士送来的柴米油盐及爱心善款。

  这里的义工说,来这里出吃饭,只有一个条件——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费。“如果有人没吃完,我们个别志愿者还会当他的面把剩下的吃完,这样他下次就不好意思剩菜了。”蒲鞋市社区主任陈爱飞解释称,之所以定出“光盘”规矩,就是为了倡导节约,借“雨花斋”这个平台向大家传达互助和文明的风气。

  在温州,在我们的身边,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义工其实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辛勤劳动书写着温州精神文明的动人篇章。

  此次“致敬”活动,网友可以登录温州网“网络致敬行动”【专题】为像他们这样的文明人物点赞、转发分享。网民的每一次致敬转发,系统将生成一份“致敬文明”证书,每一次点赞转发,都将由温网爱心屋为“致敬文明”专项基金募集1元钱。

  该基金将对传播温州文明故事的志愿者团体或市民进行嘉奖,过“文明致敬基金”这种方式,让全体生活在温州的人们,包括在外的温州人,都能加入到“文明”大军中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