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禁令我们还能买非洲象牙制品吗?定点销售商:影响不大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2-27 20:28: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资料图:象牙制品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永高编辑/胡芸)26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称,我国实施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措施,实施期限为一年。浙江省林业厅有关部门表示,自公告之日起浙江全省立即实施了非洲象牙雕刻品的临时进口禁令。

  目前,浙江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共有2家从事象牙定点加工企业和7个象牙定点销售点。那么这次的禁令对浙江的象牙制品的销售会带来哪些影响?市民如果买了非法经销的象牙工艺品等会有怎样的后果?

  省林业厅:严打象牙走私

  长期以来,中国实行象牙及其制品“定点加工、定点销售、标识管理”制度,严格限定象牙及其制品的加工和销售场所,对所有合法来源的象牙原料逐一登记注册,严格控制象牙原料年度消耗总量和各加工单位象牙原料年度使用量,有效防范非法来源的象牙原料及其制品混入合法流通渠道。具体而言,就是全国象牙进口实行配额制,向各个省分配额度。

  “一年至多有几百公斤的象牙材料需求,多用于象牙雕刻艺术品制作。”浙江省林业厅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负责人周晓丽介绍,浙江的象牙雕刻技术位居全国前列,但牙雕市场规模远逊北京、广东、福建。“浙江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的7家象牙定点销售点,之前非洲象牙雕刻制品进口需求,都是通过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申请。这几年的相关需求,实际上也比较零散,比较小。”

  与此同时,浙江省森林公安和各级海关始终保持打击象牙及其制品走私高压态势。如杭州海关破获案值1300万象牙走私案,东阳淘宝女掌柜销售象牙雕刻被查获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金华女老板非法买卖36根象牙被捕。

  定点销售点:禁令对销售影响不大

  “应该来说对我们的销售影响不大。”今天下午,在杭州南宋御街古色古香的茂源牙雕店里,杭州牙雕第三代传人叶声华这样向记者说道,“这几年市场上有些非洲象牙雕刻是走私的,其普遍低下的工艺水准拉低了浙江牙雕的艺术形象,这个禁令能帮助浙江牙雕更专注文化传承和艺术价值提升。”

  叶声华介绍,象牙雕刻品润泽、光洁,好的作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和传统的手工制作不同,走私的非洲象牙雕品大多是机器统一加工的,工艺水平很低,对牙雕文化传承是一种伤害。因而,他盼望国家能够进一步规范象牙雕刻品的生产和经营,既控制好的总量,也创造更多条件让象牙雕刻的技艺和文化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象牙制品应在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地址生产、销售,须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 (即“象牙制品收藏证”)。进出口象牙制品,应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对违法从事象牙加工经营及走私行为,不仅要没收实物,处于罚款,还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