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三份清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2-27 20:36: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广州2月27日电(程景伟索有为)广东省新闻办27日举行发布会披露,广东省政府日前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份清单,同时印发出台了《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的意见(试行)》。该意见将于3月1日起实施。

  广东此次以“准入负面清单”方式列明禁止准入类和核准准入类企业投资项目,清单以外项目区分不同情况实行承诺准入和告知性备案,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

  “广东是目前中国唯一实行国内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省份。”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春洪当天在发布会上说,过去企业能不能投资是政府说了算,经过改革后,除负面清单内项目受到限制,其它项目完全由企业自主决定。

  “行政审批清单”则明确涉及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须办理事项,规范政府审批权责和标准。李春洪表示,广州曾经出现过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这与前置条件太多、各部门串联办理事项、自由裁量权太大等有关。“我们把前置条件取消、标准化,这样企业很多项目不用跑发改委,人机对话就行了。”

  据悉,依托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从今年3月1日开始,广东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备案,并设3个月过渡期。投资项目管理事项除涉密和确需纸质化办理外,全部通过网上办理。

  李春洪称,现在广东大部分不需要审批的企业投资项目,大概5个工作日就可备案完毕。至于负面清单内的项目,则要视其复杂程度及牵涉公共利益大小决定。

  广东此次出台的“政府监管清单”明确了监管主体、内容、方法、程序和处罚措施,并将企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与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有机结合。李春洪表示,要防止“一放即乱”,完善监管机制,强化对准入后市场行为的全过程监管,不留死角,确保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放得开、管得住”。(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