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大省江西节后再现“保姆荒”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2-27 22:53: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南昌2月27日电(苏路程)春节假期结束,劳务输出大省江西再现“保姆荒”。27日,中新社记者走访江西南昌家政市场了解到,目前,虽然雇主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但当地月嫂及住家保姆仍普遍“供不应求”。

  27日下午,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一家家政服务中心门庭若市,不少雇主正排队咨询钟点工、住家保姆等家政服务,大厅内只有几个三四十岁的妇女在等中介公司为其介绍工作。

  “我想找一个50岁以下、有经验的保姆,负责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和带小孩。”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欲雇佣一名住家保姆的陈女士表示,家里房子比较大,她白天需要上班,没时间打扫卫生,“由于缺人,几个家政公司都让我回家等消息”。

  记者在该中心一登记簿看到,春节期间,该公司业务量增加不少,钟点工、保姆、月嫂等工作人员的工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春节过后,不少上班族重归职场,他们对保姆的需求量增加。”该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乐施施称,钟点工都是南昌本地人,保姆大部分来自江西其他县市,“由于不少保姆返乡过年尚未返工,该家政中心人手比较紧张”。

  为弥补家政市场的空白,乐施施的合伙人李燕从北京请来星级月嫂。李燕坦陈,春节期间,为了让月嫂留在雇主家过年,她给每人涨了1000元人民币的工资,但只有少数人肯留下。

  李燕称,从正月初二开始,该中心便陆续收到雇佣住家保姆、月嫂的预约,但基本没人上岗,“有业务没人做”。估计元宵过后,家政人员才能陆续返工,这一情况才会好转。

  像乐施施一样,欧阳艳萍所在的家政公司也遇到“保姆荒”的现象。已从事三年家政服务业的她称,随着经济发展,家政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愿意从事这一行的人却并未增加。

  “我们公司的家政人员大部分都是40岁至50岁的妇女”,欧阳艳萍认为,1980年后出生的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仍然年轻的他们大部分不愿选择这个职业。她说,“现在家政主力军是‘60后’到‘75后’之间的中年人”。(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