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5个县摘相对欠发达“帽子” 不再以GDP论英雄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世朋 钟建芬 2015-02-28 06:59:18
核心提示:据悉,这些地区“摘帽”后将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后,温州市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5个县,将与全省其他21个县(市、区)一同,摘掉相对欠发达县的“帽子”,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悉,这些地区“摘帽”后将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

  据介绍,这26个相对欠发达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均已超过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平均水平,部分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甚至已赶超西部省区地级市。“摘帽”后,全省范围内将不再对县(市、区)归类发达与不发达,而更关注发展的先进与落后。

  早在2014年初,市委市政府已印发《2014年度县(市、区)考绩法》,决定取消对文泰两地的GDP和工业经济考核,增加对农民增收、生态环境指标等方面的考核权重,鼓励两县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路子。GDP考核“松绑”之后,文成和泰顺依托第二轮“三年特扶”计划,在农业转型、搬迁集聚、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来料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农民稳步增收。

  其中,文成全面铺开“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打造云江秀水闲情带、玉泉侨情枫彩带、山水奇观寻幽带、刘基故里民俗带。在此带动下,该县去年接待游客量达495.14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门票收入2494.53万元,同比增长84.0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25.47%。泰顺县则以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为基调,力求实现一二三产的齐头并进。该县在县域范围内培育发展成长型、科技型、清洁型生态工业,并以“廊氡茶石鸟”五宝为依托,主推廊桥文化体验、精美乡村养生、风情田园安居、逍遥山地运动等多元化旅游产品。两地越来越多的百姓在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来料加工的发展过程中获益。

  “此次‘摘帽’后,文成将全面开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之路。”文成县委书记汪驰表示,该县将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导向,进一步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不断增强生态经济“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坚决打赢生态富民、环境建设、民生保障等三场硬战。

  据悉,“摘帽”后,全省在2015年对原相对欠发达地区的政策、财政支持力度,以及结对帮扶与山海协作力度均不会减少。今年年底,省委、省政府也将根据这26个县的经济发展速度、发展质量、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进行综合排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