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7高考选考科目公布 过半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鲍夏超 2015-03-01 09:34:30
核心提示:经过前期汇总确认,昨天我省统一向社会公布各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我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综合制度改革的配套内容之一,2017年在浙江招生高校依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定位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7门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高考选考科目要求。经过前期汇总确认,昨天我省统一向社会公布各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

  【高校】

  54%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按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进程,2017年拟在浙江招生约1400所高校。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万余个专业(类)。其中,有500余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占54%,设限选考科目占46%,其中设限范围为1门的占5%,2门的占8%,3门的占33%。

  各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13%。

  根据规定,本次已公布的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如果2017年在浙江招生,原则上不得调整。

  【考生】

  选考科目符合1门即可报考

  各高校专业(类)设限选考科目范围至多3门,相关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浙江省新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的考生,考生只要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设限要求即可报考。具体是指:高校指定为1门的,只有选考了该科目的考生才能报考;指定为2~3门的,考生选考科目中只需1门在高校确定的选考科目要求范围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无选考科目设限要求的,考生无论选考何科目均可报考该专业(类)。

  据统计,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包括高校设限选考科目为物理或没有设限选考科目,下同)的专业(类),达到91%,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而在现行高考中,文科考生只可报考约34%的专业(类)、理科考生只可报考约66%的专业(类)。这意味着,新高考方案实施之后,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均比现行高考文理分科有了大幅提高。

  【选考科目】

  按等级赋分,成绩占40%

  2014年9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浙江省公布高考招生综合改革新政。作为浙江新高考四种模式之一的统一高考招生,2017年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语文、数学、外语3门是必考科目。此外,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及想要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在选考科目考试中,考生除需考必修内容外,还需考加试题。高考总分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选考科目按已公布的比例和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选考科目成绩占高考总分40%。

  选考科目相关问答

  1.本次浙江公布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哪些考生?

  答:适用于2017年参加浙江统一高考招生的考生。

  2.考生选考科目与高校专业(类)怎样对应?

  答:2017年招生时,考生的选考科目只需有1门符合本次确定公布的高校选考科目范围,即可报考该高校的相关专业(类)。

  如若本次高校及专业(类)没有选考科目要求,则考生无论选考何科目均可报考。

  3.本次公布的高校及专业(类),2017年都来浙江招生吗?

  答:2017年在浙江招生的高校及专业(类)可能会有微调,少数会有增加或减少。但本次公布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原则上不得变更(确需变更选考科目范围,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具体需详见各高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章程。

  4. 2017年起,统一高考招生总成绩由哪些组成?

  答:2017年新高考统一高考招生,考生需考6门考试科目,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必考科目,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另外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按已公布的比例和等级赋分,按赋分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选考科目在浙江高考成绩中的占比40%。

  5.考生选考科目什么时候选定?

  答:每门选考科目,可由考生自己在考前选择,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

  6.各高校确定专业(类)选考科目的依据是什么?

  答:高校依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

  如理学专业、医学专业、工科专业等大多对物理或化学科目提出要求,考生需具备该科目的扎实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这些专业。

  7.本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占比有多少?

  答: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本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占54%。高校不设限选考科目,则考生无论选考何科目均可报考。

  8.同一专业(类),不同高校选考科目要求都一样吗?

  答:即使是同一专业(类),高校要求也不尽相同。

  如临床医学专业,上海交大要求为物理或化学,南开大学要求为化学或生物,南京大学则要求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