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小伙失踪31年离奇现身 引发悬疑一串串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玉燕 魏一晓 2015-03-04 07:01:12
核心提示:到底那座岛在哪里?曾经和他同困孤岛的那15个人是谁、如今在哪?这些都是未解的疑问……
查看评论

  小岛在哪?其他15人是谁?他曾遭遇了什么?

  孤岛囚困归来人 引发悬疑一串串

  如果你有另外15个人的下落,请告诉我们

  温州网讯 蔡庆裕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很多兰花的照片,他称自己为护花使者。然而,“兰花岛”的生活其实并不美丽,直到昨天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他才说出,自己已经失眠多年,每天晚上闭上眼睛梦到的都是噩梦。

  这几天,蔡庆裕因为感冒导致肺炎,在苍南县人民医院打了四天点滴。没事的时候,他便上网看看网友对自己事情的评论,他说,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他也看了网友的质疑,但很多事情,他已经记不起来了。

  到底那座岛在哪里?曾经和他同困孤岛的那15个人是谁、如今在哪?这些都是未解的疑问……

  岛在哪里 “春天先生”有说法

  报道在晚报刊登后,报纸、电视、网络都竞相转载,也引起了很多读者、网友的评论。很多人都有疑问,蔡庆裕所说的那座孤岛到底在哪里?在一片疑问声中,读者“春天先生”给我们列了一套公式。

  蔡庆裕曾告诉记者,他被骗时是在福建省三明市,后来坐车到了福建省泉州市,再从泉州上船,航行三天三夜到达那座孤岛。上岛后一个月左右,老板“唐老二”告诉他们在泰国。

  “春天先生”是瓯海区人,他曾在海军部队当了15年兵,从事海上搜救工作,中国南海、东南亚海域一带他都去过。他很确定地说,从泉州到泰国,三天三夜绝对到不了。

  “一般渔船的航行速度是每小时12海里,31年前可能还没这么快,也就是说航行72个小时,最多只有1600公里,这个距离只能从泉州到海南。”“春天先生”说,看了晚报的报道后,他和几个曾经的战友讨论了一下,觉得孤岛可能是在珠江口一带的万山群岛,“从泉州到泰国至少要10多天,还是在顺风顺流的情况下。”

  蔡庆裕说,他们在到岛上十多年后看上了电视,电是岛上发电的,电视里都是泰文的节目。而且“唐老二”给他们发的工钱也不是人民币。所以,他觉得应该是在国外,但到底是哪个环节记错了,他实在没有把握。

  他们是谁

  多少人有相同遭遇

  前几天,蔡庆裕接待了四个来自宁波的客人,他们并不相识,只是冲着看到蔡庆裕的报道来的。吴先生是其中一人,他说,他的兄弟吴林军今年51岁,以前经常到福建做小买卖,但30年前有一趟去了福建,就再也没回去。看到蔡庆裕的报道,他们抱着一丝希望,想问问吴林军是不是也在那座孤岛上。但蔡庆裕说,16个人中只有他一个人是浙江的。

  福建龙岩的小林来电,说她的舅舅肖森禄也是在1984年在三明市失踪的。“听我妈妈说,舅舅当年在三明市打工,当时跟家里的联系方式就是写信。但31年来家里就再也没有收到他的信了……”小林还给记者发来舅舅小时候的照片,托记者给蔡庆裕看一下是否有印象。但蔡庆裕说,他记得同困孤岛的人中没有姓肖的。

  还有福建的、山东的、云南的等地也有人陆续来电,都称自己的家人在1984年前后失踪,而且都是在福建。那几年,福建的治安到底如何?记者通过福建三明警方了解到,1984年前后,三明市的治安不错,民风淳朴。当地警方称,因31年前公安系统档案保存并不完整,他们会对此事进行了解。

  蔡庆裕说,3年前回到海南后,他们便四下散了,再没有任何联系。如今,他只记得其他15人都是福建人,至于名字,他只记住有个人叫黄世民,具体是哪里人、多少岁他也记不得了。他也想找到当年那另外15个人,遗憾当初没有记下他们的姓名和老家地址。

  遭遇什么

  吃了三年安眠药

  蔡庆裕的报道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台州市杜桥镇有个大型兰花种植基地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称只要他技术好,月薪可达三五千。蔡庆裕称,自己目前身体不好,还是先养好身体再说。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则为蔡庆裕提供了全套免费体检服务。昨天上午,蔡庆裕在哥哥的陪同下到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因为这几天的感冒,他瘦了一圈,一说话便不停地咳嗽。在一系列体检之后,该院呼吸科医生郁雪群对他进行诊治,医生称,蔡庆裕以前得过胸膜炎,没有治疗彻底,后来不舒服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所以右肺损伤很大,右肺功能如今几乎只是正常人的一半。所以他很容易被感染,而一旦感染,也会格外难受。

  在医院,蔡庆裕透露了一件事,原来,这3年来,他几乎夜夜都靠安眠药入睡。之后,中西医结合医院又安排他到神经内科就诊。他告诉医生,自己已经失眠多年了,每到晚上,一闭上眼睛就做梦。3年前到了海南,他开始吃安眠药,现在有时候一晚上吃4颗才能睡着。“可能是因为安眠药,这两年我记性越来越差……”

  神经内科医生倪渝鲲说,睡眠不足加上长期吃安眠药,是会影响精神和记忆力的。她给蔡庆裕开了药,让他以后少吃安眠药,还劝他精神压力不要太大,最大的困难已经过去了。

  “我总觉得他在岛上的生活应该比他告诉我们的还艰难,他这人从小老实,但心气儿高,那时出门说自己不混出点名堂就不回家,他这三年不回来,肯定也是因为在外面过得不好……”蔡庆裕的哥哥悄悄地跟记者说。

  待解谜团

  我们渴望知道真相

  离家31年的蔡庆裕回家了,就如他的家人所说,不管如何,回来就好。

  他告诉了我们一个离奇的故事,一座孤岛、被囚28年、与外界失联,等等,一切都这么不可思议,而且他的叙述还有很多疑点。我们曾试图去印证,去更接近真相,但因为时间太久,线索太少,连蔡庆裕都说“很多记忆模糊了”,留下了一个个谜团。

  “兰花岛”到底在哪?“唐老二”是谁?和蔡庆裕一起被囚的那15人如今下落何在?为何他们到了海南后并未“抱团”生活……

  蔡庆裕说,他没想到自己的故事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但他不想被打扰,只想恢复平静的生活。他不适应温州的寒冷,应该会再回到海南去。养好身体,赚点钱孝敬母亲,这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

  这个故事到此并未结束,或许有一天这些谜团终会水落石出,我们和蔡庆裕一起期盼找到另外15个人的下落,更加清楚地知道孤岛情况。

  报道回顾

  2月27日,媒体刊登报道《苍南小伙失踪31年离奇现身泣诉一段“兰花岛”囚困秘事》,讲述一段离奇往事——

  农历大年廿六,苍南县马站镇三茆村失踪31年的蔡庆裕回家了,成了当地大新闻。

  蔡庆裕讲述那些年的遭遇时说,他在31年前外出学手艺时,和其他15个男青年被骗至一座孤岛上,被老板“唐老二”囚困28年,在岛上种兰花。没有通讯方式,没有薪资,只有每天的劳作和可能的打骂。直到3年前,他们才被送回到海南省。

  后来他便在海南找了份种兰花的工作,农历去年底才回乡寻亲。几番辗转找到了变化很大的家乡,偶遇父亲的老友才找到家人。看到母亲,他跪下哭着说:“妈,我回来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