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短学期”开启 高三学生迎来高考倒计时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夏晶莹 孙余丹 冉梦蝶 2015-03-05 06:55:00
核心提示:开启“最短学期”,你以什么心态,又该以什么行动?昨天,记者走访各大学校。
查看评论

  在市区建设小学,小朋友在分享收到的红包。冉梦蝶摄

  昨天上午,十四高的高三学生们在考试。夏晶莹摄

  温州网讯 新学期新气象。昨天,温州市各大中小学以及高校陆续开学。因为上个学期的“超长度”,以至于这个学期被称为史上“最短学期”,记者在市教育局发布的行事历上看到,7月6日左右中小学生将迎接暑期的到来。“静待清明,坐等五一,期盼端午,接着就准备暑假了。”有网友如此调侃这个学期。

  开启“最短学期”,你以什么心态,又该以什么行动?昨天,记者走访各大学校。

  小学生丰富活动让孩子收获满满

  “我收到一张羊年贺卡!我收到的是剪纸!我这里是明信片!”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建设小学五马校区的孩子们穿着各式各样的红衣服,在教室里互送红包,煞是喜庆。四(3)班的姜欢桐和后桌一起分享收到的红包,红包上有漂亮的烫金字,拆开后,是卡通羊剪纸和一张红色心形贺卡,上面用稚嫩的笔迹写着几句新年祝福。

  “是吴欢宸送我的,我也送给她了,我们是好朋友。”姜欢桐将剪纸和贺卡小心地收进红包,“很开心开学第一天就收到礼物,新学期和同学老师一起比寒假在家玩有意思。”着红衣,发红包,送祝福,开学第一天,建设小学师生开展以“播撒幸福的种子”为主题的始业教育活动,来迎接史上最短学期。

  “刚过春节,让孩子们穿着红色衣服,带上祝福红包,新学期有个开心快乐的开始。”大队辅导员陈文怡介绍,“同时整个学期围绕幸福主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除了传统的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外,还有义卖和实践活动,孩子们也能很快适应学习生活。”

  小学没有升学压力,课程任务在老师安排调控下也能比较轻松地完成,所以学期时间长短对于孩子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学校本着减负提质的原则,合理安排活动和学业任务,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生活,同时在学业上有所成长。”陈文怡介绍说,“学校和老师安排得当,把控好教学进度,组织有序的学习和活动,孩子们也能有较好的状态。就像前面最长学期一样,老师们调控好课程和活动安排,时间再长,孩子们也不会觉得无聊难挨。”

  高三学生在模拟考中迎来高考倒计时

  昨天上午,温州十四高的校园里静悄悄,还没正式开学,只有高三的学生们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场模拟考试,透过窗户,记者看到了埋头奋笔疾书的学生们。

  “因为上学期长这个学期短的缘故,往年安排在过年后的全市一模提前到年前进行,因此,我们在这个学期开始前安排一次摸底考。”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陈芝飞告诉记者,学期开始前安排模拟考试,一是想督促和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学习不放松;二来能够让学生更快地从放假状态里走出来投入学习。

  根据安排,今天是全校的返校日并进行始业教育,明天就要正式上课。“这个学期确实很短,非毕业班的教学时间不超过19周,而毕业班的学习时间则只有90来天了。”在陈芝飞老师看来,不仅仅是高三学生,高二学生需要在这个学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考三项考试;高一学生则要为新高考提前准备,“因此,对于每位学生而言,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同时,学校教务处也对老师提出要求遵循减负体制的原则,不可因为学期短就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

  最短学期是否会让学生焦虑?高三学生小陈显得挺淡定:“考试时间没变,所以前面的学习和复习总时间没有变,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知识掌握的情况把握好复习节奏就没问题了。”记者在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均没有因为“最短”而焦虑。

  “最短学期对于每一个考生都是最短,这样想想是公平的,调整好学习心态,讲究学习方法、考试策略,重点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容迎接高考。”陈芝飞说学校将举行高考研讨周活动对高考的复习工作进行有效指导;通过班级建设以及各种平台对学生的心态、情绪进行引导。

  大学毕业生

  招聘、实习、论文……这就是毕业季

  在同学们陆续返校上课的时候,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不同的是,他们的课堂并不在学校,而是前往各个单位进行毕业实习。“一边要实习,一边还要准备毕业论文,听说第二场招聘季也马上要开始了,时间,您慢点走!”温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大五学生雷梦亭打趣地说,最短学期让不少毕业生感到“压力山大”。

  心理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卢克龙正在积极备战研究生复试。他说,为应对最短学期的到来,上学期期末时,他就开始联系导师,着手写毕业论文,利用寒假假期,完成了论文。“写毕业论文时,要用到学校图书馆的一些资源,如果等这学期开学后再去写,要实习还要参加招聘会,时间可能会来不及。”卢克龙说,身边的同学大多数都在上学期开始写毕业论文,目前都已进入中期或收尾阶段。

  “最短学期对学生的出勤率有些影响。”今年带毕业班的朱蓓蕾老师告诉记者,尽管按照阳历日期来算,今年开学确实比以往要迟半个多月,但从农历日期来算,以往大学开学都是等到元宵以后,今年初十就要到校报到了,实际上是提前开学了。以温医大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为例,就有20来名学生还未返校报到。朱老师说,前几年开学后,最多也就是个别学生请假,今年则有些特殊。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学期时间短,不少高校在学生报到返校后,就立即开启“上课模式”。“为保证课程顺利进行,今年的暑假放假预计会比往年推迟一些。”相对于毕业生与时间赛跑的巨大压力,大一大二学生则比较淡定,课时并不会比以往减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