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能马桶盖何必去日本 温州企业已生产了十多年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胡志祥 2015-03-06 07:16:30
核心提示:温州福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环表示,温州产马桶盖比起日产,“省下的不只是机票钱”!
查看评论
温州福环电子生产的智能马桶盖。
漫画:张钊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而前一天李总理回应“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时,就已表示国内的生产企业必须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实际上,日本马桶盖已证实产自杭州下沙,但你不知道的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智能马桶的企业在温州,相同的技术已领先日本,而且全球90%的智能马桶盖微电脑控制器,也产自温籍企业。温州福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环表示,温州产马桶盖比起日产,“省下的不只是机票钱”!

  国产智能马桶盖最早由温企研发

  一个小小的智能马桶盖,真的要漂洋过海去日本才能买得到?记者走访我市卫浴市场发现,其实温州本地早就有得卖。而且,温州是最早涉足该领域的地区,如今更是全国智能马桶生产技术最发达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温州现代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创办于1982年的温州市精密电子仪器厂,以下简称“现代公司”)就是国内第一批“吃螃蟹”的卫浴企业之一。早在十多年前,该公司就已向“智能卫浴”发展,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开发出智能马桶盖以及更高端的智能马桶一体机产品,成为当时国内寥寥几家先驱者。

  “当时国外已有类似产品和技术传进来,但国内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我想它一定会出现在未来。”1997年,土生土长的温州人陈福环开始把全副心思和身家砸进“智能马桶”,这一想法促成他自己以及温企自主制造智能马桶的产业蓝图。

  “其实这几年,智能马桶的研发和生产还是不断有温州老板介入,许多国内的大品牌也都是温企贴牌生产的。”业内人士称,国内智能马桶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所以不具技术、资金等实力与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很难坚持,存留下来还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并不容易。

  “国内生产智能马桶盖的厂家不少,但许多还停留在模仿复制阶段,这样很难长久。”专注技术开发的陈福环说起温州产的智能马桶盖,充满自信,如今福环电子已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获得2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相继通过欧盟CE认证、国家CQC产品质量认证等国内外权威认证,在节水、无水箱技术等多个领域,达到国内外同行领先水平,无水箱技术更是通过国际PTC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

  以福环为代表的温州卫浴制造商,不仅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智能马桶并拿下多项专利的企业,而且目前福环电子、现代公司、浙江联德科技有限公司、瑞安的温州中雷科技有限公司、龙港的温州和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都已成为国产智能马桶行业的佼佼者。

  温产智能马桶盖的性价比远高于日本

  那么,国产智能马桶盖的质量会比日本的差吗?温州卫浴巨头们给出的答案是:中国不缺好的智能马桶盖,国内消费者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没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包括日本松下、伊奈,美国科勒、美标,欧洲杜拉维特等世界顶级卫浴品牌的智能马桶盖,其核心部件“微电脑控制器”其实也出自温州人之手。“在智能马桶盖控制器供应方面,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这家民营企业的总部就位于温州乐清,其董事长为乐清商人,今年的温商回归功勋人物周荣。

  “且不说许多日本的马桶盖原本就产自中国,即使是日本本国产的,也不适合国内消费者使用。”陈福环表示,在诸如水压、尺寸、设计、安装等许多细节的考量上,日本马桶盖都不如温州本土制造。他介绍说,目前温企研发的智能马桶,所占空间比普通马桶约减少20%,节水量比新国标节水型马桶还多61%。

  “因为没有水箱,噪声问题也解决了,通过压力冲洗,比普通厕所冲洗更干净,这一点比日本品牌要优越许多。相比之下,日本马桶盖还存在尺寸偏小,舒适性不佳的问题。”浙江联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连明介绍,在通配性上,日本马桶盖普遍存在规格较小,线条也很难与国内众多马桶规格完全吻合的弊病,同时温州生产的智能马桶盖在售价和售后服务上都具有更大优势。

  “我很愿意设一个擂台,让温州品牌和日本品牌实打实地比一比。”陈福环表示,对于温州的智能马桶盖,他很有信心在技术和功能上已经与美国科勒相差无几,比起日本TOTO则要更优越更人性化。

  温州“智”造,前景几何?

  尽管日本马桶盖最近看似很火,但对于温州消费者而言,以看热闹为主,真正购买的并不多。

  “家里很早就装了智能马桶盖,但始终用不习惯,最后还是当普通马桶盖用了。”市民胡小姐表示,除了冬天觉得加热功能很好用外,像冲洗烘干的智能功能用起来仍旧不如厕纸方便,同时费水费电也成为许多购买过智能马桶的市民所诟病的“副作用”。

  “智能马桶在温州的销售还处于一个适应性的阶段。”陈福环说,多年的研发和销售过程中,周边的朋友尽管在试用后都赞不绝口,但在推广方面却始终有“难以启齿”的感觉,“主要还是消费习惯和意识尚未培养起来,所以有许多误区”。

  他介绍,目前智能马桶冲水量只需2.3升,远低于国家标准中“节水马桶”一次冲水量小于6升的定义。据介绍,一户人家以四口人计算,使用智能马桶每年能节省水费150元—200元,但节省的费用往往被许多消费者忽略,“借用李总理的话,实际上购买国产的马桶盖,省下的不只是机票钱。”但目前进口品牌马桶盖高昂的价格,让许多消费者仍把智能马桶作为一个奢侈品看待。

  “智能马桶作为高端卫浴产品,在国内的销量和认知度还很低,而这次日本智能马桶盖大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一种刺激。”叶连明对目前国内的智能马桶市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介绍,联德旗下的智能马桶销售门店在全国各地有400多家,去年单店最多卖出200多台智能马桶,数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

  温州中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表示,温州及很多区域的人使用智能马桶的习惯未形成,市场有待培育,因此公司生产的智能马桶还是主攻北方市场,“娘家”反而较少投放。“这么多年来,智能马桶几乎都是卫浴经销商的附属品,从未进入主流市场。”现代公司商务部经理徐仲周介绍,实际上这十几年来,产品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价格越来越亲民。

  “最新生产的马桶盖产品定价在2000元以下,比日本同类产品优惠50%左右。”叶连明表示,到时候消费者不用坐飞机去日本,在国内就能买到质量相当的智能马桶盖。

  “智能马桶盖的春天,以及销量爆发性增长,感觉就要到了。”陈福环这样期待着,在坚守“智能马桶”行业十多年的他看来,作为中国五金洁具之都的温州,依靠自身不断创新和专研的天性,智能马桶产品和企业将可以打造出比欧美日产品更具影响力的品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