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十年来最冷的元宵节 不少室外活动被迫延后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3-06 09:31:32
核心提示:3月3日北下的冷空气已于昨日离开,全市温度接下来有所缓慢回升,今天气温为7~11℃。

  温州网讯 这两年来,市民对元宵节的印象是一个字——“冷”。昨日,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是十年来最冷的元宵节,最低温度3.9℃。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从2013年开始,元宵节市区气温都比较低,2013年元宵节(2月24日)的最低气温为5.7℃,2014年(2月14日)最低气温为4.1℃,昨日3.9℃,而这10年来的平均最低气温为7.94℃。记者了解到,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稍厚的弹力絮棉衣为5℃,厚羊毛衫为4℃,棉背心4℃,若按照这样气温来计算,昨天的温度与10年最低温度相差一件厚羊毛衫或棉背心的温度。

  据了解,元宵节当天最低温度出现在凌晨3~4点之间,最低温度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自3月3日夜间开始,北方冷空气一直影响我市;二是受西南暖气气流影响,我市连续几天为阴雨天气使得全市难见阳光,造成日温差小,基本维持在5℃以内,使得气温难以升高。

  古人常说,“春雨贵如油”,但现在的人却喜欢不起来,原因主要在于昨日的降雨把元宵的气氛“冲”没了。市气象局站点监测,从4日晚8时至昨日下午4时27分,监测到累积降雨量已达17.8mm,已属中雨。

  这一场雨让原要举行的市区南塘元宵文化节、瑞安玉海广场猜灯谜活动等大型室外节日活动被迫暂停,不少市民表示大为扫兴。“我们为活动排练了很久,因为气候原因取消,真可惜。”参与南塘元宵文化节的一名表演者说。记者了解到,南塘元宵文化节活动有数千名市民报名参与,活动是否将延期举行情况未知,而瑞安玉海广场的灯谜活动将延期到3月7日周六。

  据气象部门分析,3月3日北下的冷空气已于昨日离开,全市温度接下来有所缓慢回升,今天气温为7~11℃,最低温度已慢慢回升到5℃以上,最高温度也将回升到10℃以上。但全市仍多阴雨天气。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