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治污引热环保话题 黄奇帆建议实施“污排放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06 23:26: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解放军代表团入场。中新社发翟羽佳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贤)6日,三峡库区农村乡镇治污缺钱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小组讨论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议参照碳排放交易的原理,建立城市扩张带来的污染物增加与农村污染物减排“增减挂钩”的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武隆县委书记何平长期关注农村污染治理,提出完善污水处理管网和管理运行都缺钱,并建议将污水处理纳入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污水处理费收取制度,要“双管齐下”。

  在2014年牵头组织重庆几个片区开座谈会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元楷认为,库区在污水和垃圾处理上有共同点。他建议将这项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项处理。

  “这笔钱,老百姓出不起,国家也承担不了,怎么办?”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对解决问题的方式提出不同意见。

  他提出一套参照碳排放交易的原理设计的方案。首先,对重庆或全国的农村污染物存量进行测定。如果存量是每年排放1亿吨污水或垃圾,通过修建污水、垃圾处理站后,每年减少了1亿吨排放量,这就形成了1亿吨的减排指标,可以到专门的交易所交易。另一方面,城市扩张过程必然要产生比同等面积农村多几倍的污水、垃圾等污染物。这些污染物虽经处理,但毕竟新增了污染物排放,所以必须购买排放指标。这样农村污染存量减少的指标就可以卖给城市扩张需要的企业。

  黄奇帆说,这个过程是城市支援农村、城乡统筹的过程,是污染物增减挂钩平衡的过程。他透露,重庆市政府研究了这件事。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出台方案,今年全面实施。(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