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以胜谈行政体制改革:从源头抓起根本解决腐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06 23:26: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杨喆)“行政体制改革,应从源头抓起,在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十七届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6日在全国政协中共界别分组讨论会上表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重头戏。干以胜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理性、务实;同往年相比,此次报告中更加注重行政体制改革的系统、协调和配套,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更加注重了对权力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来治理腐败问题。

  “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还有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为此,干以胜提出,政府要合理配置行政权力。干以胜举例说,有的部门从机构设置上把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开,使得行政机关内部三权分设有利于反腐败,有利于更好地行使行政权力。

  干以胜还建议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要把目前证明有效的改革措施用法律法规固定下来,巩固改革成果,保障行政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少,该修改的修改,该制定的制定,制度建设要跟上去。”

  他举例说,中国的公务员法实施多年,专门有公务员行为规范,但是和现实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防止利益冲突的问题。“中国在古代就很重视防止利益冲突,有个说法叫‘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要避嫌,现在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或者有规定不执行。仅仅用党内法规约束是不行的,应该修改公务员法,或者制定专门防止利益冲突的法律法规。”

  李克强在报告里还提到“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干以胜对此强调,如果不能清理好不规范的中介服务,就很难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即使推行也很难做到公正公平。“比如‘红顶中介’就是政府部门所属协会、学会有的还有执法权,或者在政府购买的时候来承接公共服务,那必然会有利益关系在里面,其中也存在腐败问题。”(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