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部委“新老交替” 人事调整密集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07 00:21: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阚枫)近期,多个中央部委出现高层人事调整,“学者从政”再添案例,多部委高层进行“新老交替”。此轮调整中,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幅度相对较大。

  “学者从政”再添案例

  3月5日,国务院发布人事任免消息,任命怀进鹏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今次任职工信部副部长,再度延续了近期“学者从政”的人事调动特征。

  根据公开资料和报道,1962年12月出生的怀进鹏,是黑龙江哈尔滨人。1987年,他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在北航工作、学习20多年后,2009年5月,怀进鹏开始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同年他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计算机软件出身的怀进鹏,被公认为国内大数据专家。在怀进鹏身上的学术头衔,不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前他还兼任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863计划计算机主题首席科学家、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总体组组长、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组长等职。

  记者在工信部官网查阅,工信部党组的10名成员中,怀进鹏最年轻。他在工信部主要分管科技司、安全生产司、电子信息司、软件服务业司、信息化推进司和信息安全协调司划转留下职能。

  怀进鹏是今年以来第4位履新国务院组成部门或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高校领导。此前,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已任环保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侯建国出任科技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出任中科院副院长。

  央行、发改委班子调整较大

  此轮中央部委的人事调整中,调整幅度相对较大的是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

  继去年底努尔·白克力、王晓涛相继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后,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领导班子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张勇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朱之鑫、徐宪平不再任副主任。

  解振华、朱之鑫均出生于1949年,且都是正部级官员,徐宪平出生于1954年,三人均已到退休年龄。新任副主任张勇此前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此番调整后,国家发改委的领导班子仍为“高配”。除了主任徐绍史,副主任中,刘鹤、何立峰、努尔·白克力、张勇和穆虹都为正部级。此外,徐绍史、刘鹤、努尔·白克力均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何立峰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而刚上任的张勇为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除了国家发改委,央行高层的人事变动亦颇为引人关注。范一飞、郭庆平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李东荣不再任副行长。

  胡晓炼此前是央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公开信息显示,她已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而李东荣则已满60岁退休年龄。

  多部委高层“新老交替”

  除了上述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央行的高层变动,近期出现领导班子人事调整的还有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农业部等,而此轮部委人事变动,共同特征就是新老交替。

  年初调任环保部的陈吉宁,在2月接替周生贤正式履任环保部部长。现年51岁的陈吉宁成为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部长。

  在国土资源部,张德霖出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年满60岁的张少农卸任副部长。此外,接替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的王宏,已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

  在国资委,原人事局局长刘强升任国资委副主任,跻身副部级。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年龄已满60岁的黄淑和、金阳不再任国资委副主任。在农业部,生于1955年的牛盾被国务院任命为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不再担任农业部副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以来,因年龄原因从中央部委退下来的“老部长”,近期也有人获任新职。

  此前卸任文化部部长的蔡武,在2月28日下午闭幕的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被增补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此次会议还增补周生贤、解振华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