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温州对海外温商的吸引力何在?

来源:人民网作者: 吴逢旭 2015-03-11 14:22:29
核心提示:温籍海外侨胞68.8万人|温州有六个方面的优势条件
查看评论

  3月4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全市“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加快部署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工作,推进赶超发展。陈一新说,温州目前有温籍海外侨胞68.8万人,占全省的1/3,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推动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对于加快温州赶超发展具有非常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那么,目前的温州,有哪些优越条件,能够吸引这些“海外游子”和“海外游资”回归家乡、报效乡梓?

  陈一新列举了六方面的条件:

  一是近年来温州的发展战略思路更加明晰。温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五化战略”,把实施国际化战略放在突出位置。目前,深入研究和着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序幕已经拉开,推动温州经济全面接轨和融入全球化的蓝图已经绘就,这为海外温商贸易回归明确了战略导向、提供了良好环境。

  二是温州的开放条件更加优越。温州对外开放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国际通达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得国家验收通过,综合保税区正在全力申报争取;“温州韩国产业园”加快报批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获得批复,支撑温州对外开放的软件和硬件已经具备,这为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三是温州的产业基础更加扎实。温州已形成了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支柱产业”,不少产业的外向度比较高。这些都为海外温商代理出口温州产品提供了充足货源和良好市场。

  四是温州的消费市场更加可观。目前,温州正在积极构筑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有力刺激和带动了市民对国际时尚产品的进口需求,葡萄酒、服装、箱包等时尚消费品进口潜力巨大。这为海外温商代理进口贸易、集聚时尚产品、促进时尚消费提供了难得机遇。

  五是温州的政策措施更加优惠。温州正在复制和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落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机制,打造国际时尚消费品进口贸易基地等。用活、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和平台,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就一定能够赢得更多红利。

  六是温州的为侨服务更加到位。近年来,温州已在世界近50个国家建立70家温州市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等。

  温州将在坚持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继续为海外温籍侨胞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让海外温商有一种“回归就是回家”的温馨感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