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惊现“手工帝”:用姜饼做出带灯的英国大本钟(0/0)

5秒

  温州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湉)当理工大师遇上烘培大师,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温州的一位理工男,用几个由姜饼制成的建筑作品hold住全场,被网友怒赞为“手工帝”。

  据了解,这位“手工帝”姓金,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之所以做这些,也是在向自己的设计生涯致敬。

  在论坛上直播教程

  “按原计划是想使用全卯榫连接,实际上烤制中存在一定的变形,难以掌握,设计上可行,但可能很难实际做到。而且为了抗震动的考虑,最后还是使用了蛋白糖浆。”

  “二层平台板与底层竖向构件连接,因为底层倾斜角度大,受荷载大,所以做好抗水平力构造措施是很重要的。”

  “找了很多照片,铁塔好像很难积雪成白色,所以不考虑上面淋雪,于是在蛋白糖浆力加入可可粉调色,与构件色泽接近一致。”

  “难点是如何体现原塔建筑风格,一是曲线优美、二是结构轻巧空灵,这是姜饼这个材料难以与钢匹敌的。实践中用三段直线拟合曲线,构建采用镂空桁架,底层适当的加宽了构件尺寸,基本体现了原建筑风格。”

  金先生并没有吝啬他的手艺和想法,而是将整个姜饼建筑的制作过程全都搬到网上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一张张设计图,一句句专业术语,让人“不明觉厉”。可以看出,他带有明显的工程师特质:创作严谨、讲究逻辑,喜欢思考。

  当然,因为做法有问题,制作过程免不了一些小意外。比如在制作“大本钟”的过程中,糖玻璃最后凝结不佳,着急组装后流了一小半,全花了,又得重头再来。

  连续三年推出新作

  也许是怀有工程师情结,连续三年,金先生都推出新作,而且一次比一次牛掰。

  2013年12月,首次尝试,做的是便是巴黎“埃菲尔铁塔”。

  之所以想到做这样一个建筑,有着一个浪漫的理由:他本来计划带老婆去巴黎旅行过年,但后来因老婆怀孕而搁置了计划。“去不了巴黎,就把她搬回家吧”。于是,他开始了这次尝试,动手做起了巴黎姜饼塔。

  2014年12月,金先生再次“重出江湖”,挑战英国“大本钟”。除制作模型外,这次甚至引进了“亮化工程”,用糖做玻璃窗,然后焊接灯光,让作品更接近原形。他本考虑用纽扣电池做电源,但因为纽扣电池的电量和电压都成问题,最后索性换成5号电池供电,将上部灯珠从4个加焊到20只。这一成品,也成了儿子的第一个圣诞节礼物。

  今年3月,手痒的金先生一口气做了三盏彩灯。这次更高端的地方在于,他为电源线做了一个micro接口,这样只要有安卓手机的充电线,就可以插充电器或电脑点亮了。他打趣道:在家开个灯会赏灯,任性不过如此。

  网友留言

  @繁音急节:文科生给跪……

  @喵喵哒喵呜:请收下我的膝盖!!期待你明年的神作!!!

  @小兔纸你好:给大爷跪了!!!想嫁给楼主QAQ

  @小雪纷飞2013 :理工男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让人惊艳啊,完全给镇住了!!!

  @永恒的骑士:跪求楼主给其他男同胞个活命的机会吧!

  @nnnnnnss : 好多理科生都是心思缜密的手工帝,不过更佩服楼主这种把专业技术和食物完美结合的人

  @假少女真大妈:要是我老公能这么有心给我做一个这个,我都不要巴黎的,就我们市里的那个小电视塔就行了,我也此生无憾啊……

  @时光易老千千结:太牛了!膜拜下。下次烤长城、故宫吧。

  @ Fayot:工科男真是一边飞机潜水艇火箭开到家,一边包教数理化,还能设计制作姜饼艾弗尔铁塔啊。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