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垃圾黑臭有所反弹 市治水办:一周内完成整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傅芳芳 2015-03-17 07:54:28
核心提示:受春节假期工人放假返乡等客观因素影响,个别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情况不太乐观
查看评论
龙湾区永中街道天中路长八浃河成了铁锈河。
瑞安市仙降横街工业区高米迪鞋业边的污水直排河道。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温州市治水办召开全市“河边三化”考核情况通报视频会议,会上就全市河道1~2月份“三化两清”督查考核工作情况向各地治水办进行通报:就考核结果而言,全市各河道整体情况良好,但受春节假期工人放假返乡等客观因素影响,个别河道长效保洁管理情况不太乐观,河道垃圾黑臭现象有所反弹。

  根据市生态办《关于开展2015年第一次“四边三化”现场考核的通知》(温生态办函〔2015〕6号)的要求,市治水办于3月上旬制定了《河道“三化双清”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并分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级功能区进行了现场考核,此次检查重点包括河道保洁情况、黑臭河治理情况、沿河违章整治情况、河道水质情况等各个方面,根据考核总体情况来看,部分河道存在较多问题,另外有些河道责令整改多次却还是没有进展。

  面对河道出现的这些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治水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王振勇表示要严格督办这些问题河道,要求各县(市、区)治水办负起总责,在一周之内必须完成这些河道的整改;另外对履职不到位的河长进行通报批评,通报文件抄送到市治水办。除此之外,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必须开展地毯式的河道大排查,排查情况要在3月底报送到市治水办。王振勇说:“黑臭河整治是需要一定时间,但垃圾河整治不好,就是有所失职。”而对于河道旁的违章建筑,王振勇强调,以创建无违建河道为契机,大力开展河道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此次现场考核发现的问题】

  3条河道存在典型的垃圾反弹现象,如乐清市柳市镇七里港马道头村河面有成片漂浮物、垃圾,平阳县水头镇环城北路附近河道未及时清除腐烂水葫芦。

  5条河道黑臭现象依然存在,如龙湾区永中街道天中路长八浃河成了铁锈河,永嘉县枫林镇枫四村三河巷24号变成了泡沫河等。

  15条河道存在被侵占、河边搭建违章建筑等典型现象,如泰顺县百丈珊溪水库莒江水域、鹿城区藤桥镇庄岩村江边(上游)存在违章搭建现象等。

  5条河道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如瑞安市仙降横街工业区高米迪鞋业边的河道污水直排严重、河道旁还存在垃圾,苍南县矾山镇宋阳路66号附近河道直排现象严重等。

  19条河道保洁管理不到位,特别是河道桥下垃圾没有清理到位,泰顺县筱村溪坪西路28号桥下存在垃圾漂浮物,文成县大峃镇联丰村新丰北路150号附近河道垃圾没有清理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