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更加艺术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3-18 09:56:34
核心提示:近年来,艺术领域频现“温州现象”,便是“不甘人后,努力进取,不达目标,永不言弃”的“温州基因”在艺术领域的实际体现吧。
查看评论

  曾被戏称“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温州人说普通话”的温州,将举办首届全球海外华人朗诵大赛暨中国温州朗诵现象高峰论坛。这条消息无疑会让温州人有些兴奋——温州人不仅能说标准的普通话,而且还能说难得的“艺术话”!

  温州,地处东南一隅,方言独特。百度解释:“温州话,是一种吴语方言。在发音、用词和语法等方面都与汉语普通话有较大差别,和北部吴语也有较大差异,不能和其他地方的吴语沟通。”其实,温州并不止鹿城口音的温州话。隔江口音变,过河有区别。跨到河对岸,“具嘎”(抽屉)变“直嘎”。由于掌握不好翘舌音及前后鼻音,许多“老温州”一讲普通话,总带“温州腔”。温州人听了,也往往忍俊不禁。由于语言环境不断改善,加上重视教育善于学习,如今的温州人,尤其是新生代,大多用普通话交流了,很少讲温州话。现在反而有人担心温州话会失传呢!

  朗诵,是一门语言艺术。市朗诵演讲艺术学会会长王丽说:“通过学会十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朗诵艺术活动已经在温州遍地开花。”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说:“温州民间的朗诵水平高,规模大,有坚实的基础成为中国朗诵艺术基地。”由此可见,温州人的“说话”艺术,已有质的飞跃。

  生活,缺少了艺术,就会平庸乏味。温州人是不愿意在平庸与无为中度过的。近年来,艺术领域频现“温州现象”,便是“不甘人后,努力进取,不达目标,永不言弃”的“温州基因”在艺术领域的实际体现吧。

  朗诵艺术,陶冶性情,享受快乐,何乐不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