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河“颜值”飙升 西湖长浃河畔听治河故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3-23 06:36:31
核心提示:瓯海区新桥街道西湖长浃河原本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河道,但在一场以“治水”为主题的电视问政中,作为黑臭河的典型代表被曝光,而变得引人注目

  河长论坛现场。□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在去年3月31日之前,瓯海区新桥街道西湖长浃河原本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河道,但在一场以“治水”为主题的电视问政中,作为黑臭河的典型代表被曝光,而变得引人注目,这也让生活在河边的当地百姓感到脸上无光。

  昨天,“河长论坛”大型巡回活动第二站——走进瓯海就在西湖长浃河畔举行,西湖长浃河的三位河长,一一被请上台,讲述这条河由浊至清的治理过程,并接受了主持人、专家、温州治水市民监督团的建议。

  西湖长浃河,长约1100米,宽度为15米左右,这条河因工程建设原因南向被截断,而北向则流入会昌河,因河两边分布着西湖村和三浃村而得名。在一年前,除了河道南面部分的河岸做了绿化景观带,其余部分都是房屋拆除后的一片废墟,而河道里更是黑臭一片。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条河已经臭了十来年了河两岸都是旧村房屋,住着几千人,包括粪便在内的各类生活污水全部直排入河,前几年河臭得让岸畔居民不敢打开窗户。

  昨天,记者在西湖长浃河畔看到,河道已有很大变化,河水清澈了,不少水面还能看到很多鱼。河道两岸八到十米范围内的房子被拆除了,河岸也修复一新。河边更多的建设工程也在筹备之中。“如今,河水清澈了,鱼也有了,空气都变好了。”附近村民表示。

  那么这条河是怎么治理的呢?瓯海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王高博介绍,对西湖长浃河的治理在去年电视问政曝光以前就一直在做,而这次有这么好的成绩主要靠村民的积极配合。经过一年时间的驳坎护岸、拆违拆旧、立面改造、截污纳管和清淤疏浚等一系列整治,这条黑臭河才有了现在的干净、清澈。

  西湖长浃河接下来又该怎么治理?现场,温州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奇提出建议,西湖长浃河位于城中村,是一条断头河,流通性较差,打通南面河道有难度。他建议,除了引调西山河水进来以外,还可以从河道中间向两边调水,让河水内部产生水循环。

  另外,王奇说,西湖长浃河在过去一年的治理中,以原位修复为重点,现在也应增加异位修复,譬如岸上生态修复,且截污纳管工程今后的运行维护也需要长效规范。

  省环科院副总工、省五水共治技术服务团温州组组长、教授徐鹏炜对西湖长浃河的治理成效给予肯定,但同时他表示该河道离下河游泳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希望地方政府注意驳岸设计过于垂直,没有考虑到河水的自然净化等问题。

  除了专家,在场的不少领导、市民对该条河道的整治既表示欣喜,也提出更多期待。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