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名”到“点赞” 长浃河如何实现“逆袭”?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郭乐燕 2015-03-24 09:20: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整治后的水清岸洁。
整治中的清淤疏浚。
整治前的垃圾埋河。新桥街道供图

  温州网讯 去年3月31日,“电视问政”栏目曾直击瓯海新桥街道长浃河的严重黑臭现象,对其“点名”曝光。

  今年3月22日,长浃河作为我市“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的典型样本,在世界水日的河长论坛现场获得“点赞”。

  短短一年,从臭名昭著的黑臭河、垃圾河,变身为全市五水共治优秀样本,长浃河的“逆袭”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市水利局局长、治水办主任王振勇表示,长浃河的成功治理,充分证明了一点,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总结经验,重现美丽浙南水乡,离我们并不遥远。

  过去的“老大难”

  长浃河全长1100米,河宽15米左右,因河两边分布着西湖村和三浃村而得名。“河水黑,黑得就跟酱油一个颜色;河水臭,我们经过都要捂着鼻子。”这曾是当地居民对长浃河无奈的自嘲。

  村民诸寿华的家就在长浃河畔,现年69岁的他目睹了长浃河的“变脸”全过程。据他回忆,40多年前的长浃河,不但可以下水游泳,居民的生活用水,也都是从河里直接挑来。

  然而,1993年前后,随着周边工厂陆续开办,外来人口增多,污水直排、垃圾入河等现象日益严重,导致河泥淤积、河水发黑发臭。由于该河位于城中村,河道两侧均是旧房子和违章建筑,片区没有实施截污纳管,尤其是金丽温铁路桥建设开工后,又把河道砍成了断头河……当地村民,只能眼看着曾经的母亲河成了远近闻名的“黑臭河”。

  一到夏天,随着温度升高,长浃河的恶臭更加严重,连汽车从六虹桥路上经过,驾驶员都会摇上车窗,沿岸的居民更是能搬则搬,无奈留下来的村民,也只能日夜关门闭户。

  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陶臣建任长浃河整治攻坚组组长。他告诉记者,整治长浃河的工作开展之初尤为困难,当地老百姓根本不相信长浃河会“起死回生”,认为这是白花钱的事情,甚至建议干脆把长浃河填了。

  治标更兼治本

  日暮时分,西湖村长浃河两岸,涓涓流水,水草依依。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畔垂钓,妇女们在岸边洗衣谈天,孩子们围着河中央的喷泉拍手叫好。

  “看到长浃河变成今天的样子,真的跟做梦一样。”新居民王正光在西湖村里住了8年,上下班都会经过长浃河,对于河道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最深。

  陶臣建说,早在2012年,新桥街道就对长浃河进行整治,但效果不理想。2013年10月,街道再次启动长浃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始对沿河8米控制线范围内涉及109户约13000平方米的旧房和违章建筑进行拆除。2014年3月31日,首场“电视问政”曝光长浃河黑臭现象,河道整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治水首先就是堵住污染的源头,对西湖长浃河来说,截污纳管,制止工业污水和各类生活污水的直排就是重点。在推进河道两岸拆迁工作的同时,新桥街道在2014年4月同步推动了两岸截污纳管的工作。这项工程共投入1100万元,通过半年施工后于10月完工,它将两岸片区内外排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统一转输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整个治水过程,包括沿河拆违拆旧、片区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护岸驳坎、景观绿化、立面改造、水体修复、活水补水等八大整治工程。多措并举,长浃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水岸同治复清流

  水岸同治,河水清澈后,河岸景观打造成为河道整治的重点。目前,新桥街道正在对两岸的房子外立面进行统一美化,改造工程已完成80%左右,沿河景观绿化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与此同时,沿河休闲公园、廊亭,两个生态公厕正在筹建中。鉴于长浃河两岸还保留了不少民国时期甚至是清代的建筑,在河道水岸共治的过程中,新桥街道将对照壁、门台这些老建筑予以保留并修复。

  今后,长浃河不但水变清了,岸上还会变得更美。

  恢复河流的自净能力,仍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浙江鼎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宪聪提醒:“其间如果有大量污水排入河道的话,河流又会很快被污染”。

  治水成果来之不易,如何实现长效保水?西湖村村委会主任倪芹娒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制定村规民约,动员周边百姓护河爱河,并在长浃河推行四级“河长”管理机制。此外,每天都有专人对河道进行保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