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海员证不用跑杭州 温州海事局简政放权见实效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3-27 16:13: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戴海智)3月26日下午,在国际远洋船舶工作的船员小朱从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领取到了新办的海员证,这是自取消海员证单位申办限制、施行个人申办海员证属地办理后温州辖区首位以个人申办海员证的船员。船员小朱说:“现在办理海员证方便多了,不用像以前那样委托其他机构,也不用远赴杭州就可以在家门口个人申办海员证,给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至少上千元的费用”。

  属地办理便民利民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推行多项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简政放权政策,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和实惠。从前需要到浙江海事局办理的新版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船舶油污保险证书及海员证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该类业务的属地办理推行,将为我市船企、船员克服原申请办证温州—杭州或温州—宁波两头跑、材料手续来回补、耗时耗力花费多等困难,为企业和船员节省了大批交通、住宿和时间成本。同时从今年3月1日起,过去数十年沿袭至今、由航运单位同意申办和管理海员证的限制取消了,船员个人也可以办理海员证,温州辖区及周边的国际海员可以就近到温州海事局申请办理海员证,既减少了船员因海员证办理无法上船工作的等待时间,又降低了船员的经济负担。

  放宽手续融资更易

  结合直属海事系统行政执法事权层级调整,自2015年3月1日起,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被授权负责本辖区融资租赁登记工作。以往船企办理异地融资租赁登记需经部海事局同意,由此延长了审批周期。但现在船企可以直接在属地进行融资租赁登记,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减少了营运损失,为船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无纸申办快捷环保

  从前船员办理证书需要携带所有的证书原件和多达几十页的复印件,一路奔波赶到办事窗口,有时因为资料不齐全还要往返多次。现在温州地区船员可以通过“浙江海事局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网上申请办理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船员培训合格证书、船员服务簿,还可以通过该网站办理海船船员适任证书档案调档,避免了船员携带大量材料在来回奔波过程中遗失、遗漏的麻烦,整个流程只需在领证环节到政务大厅一次办结,既节能环保,又快捷高效。该政策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船员和船公司的广泛欢迎。

  下一步,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将继续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实际行动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