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求职“求生存”转向“求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徐剑锋 2015-03-27 16:17:41
核心提示:找工作敢于“挑剔”,从某种意义上讲,体现的是择业观念、权利意识在不断提升,这是一种好现象、好趋势。
查看评论

  据报道,近日在市区西山东路一职业介绍所内,求职者们面对众多高薪工作仍不为所动。

  面对用工企业急着招人,务工人员却“淡定”得很,虽说不能排除有自以为“皇帝女儿不愁嫁”而“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也不乏有“怕吃苦”、“好逸恶劳”、“没责任心”的,但更多的是牢牢掌握着就业“话语权”。一方面,随着就业机会变多、选择余地变大,有文化、有技能的求职者更加注重潜能发挥,不再是盲目地找“婆家”,将就着干活;另一方面,工作岗位、薪酬福利多方比较,选择就业已由“求生存”向“求发展”转变。

  传统观念中,务工人员图的是待遇,讲的是实惠,一般只要工资报酬达到一定的心理价位,再苦再累再没休息也都无所谓。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劳动权益意识的提高,这种观念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薪酬等显性福利固然要放在第一位考虑,但更加关注的是隐性待遇,比如劳保措施好不好,工作环境优不优,休息时间足不足,发展机会多不多等。尤其是对新一代务工人员来讲,他们对人文环境、发展空间的关注度更高,对自身权益保护也越来越重视,敢于对条件差的企业说“不”。

  找工作敢于“挑剔”,从某种意义上讲,说明务工人员有了就业“资本”、求职“底气”,体现的是择业观念、权利意识在不断提升,这是一种好现象、好趋势。面对这种“挑剔”,企业尤其是“招工难”的中小企业尤应自我反省,主动应对,从顶层设计上找到用工就业、权益保护与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平衡点。否则,即便今天暂时解决了“招工难”问题,明天务工人员仍会对劳动强度大、人文环境差、行业口碑不佳“用脚投票”,企业照样会陷入用人困境中。

  归根结底,必须始终把善待员工放在首位,既要关注工资待遇、权益保护的落实,也要重视企业文化、人文环境的营造,更要注重技能培训、发展机会的给予,用真心、爱心和关心来换取员工的称心、放心、安心,真正把他们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更加有尊严地体面工作。如此筑好“黄金巢”,又怎会引不来“金凤凰”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