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因何不想带孩子?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常对 2015-03-27 16:19:49
核心提示:长辈不想带孩子,其实质,是老年人的权利意识觉醒,是对亲情模糊个人权利边界的反对。
查看评论

  温州市区63岁的叶女士新近添了一个孙子,当听着别人的“恭喜”,喜悦之外却还有更复杂的心情,因为接下来艰巨的“带孙”任务,实在是让她“压力山大”。

  这并非个案,据温医大附一医神经内科的医生介绍,在巨大的“带孙”压力之下,出现负面情绪积压而导致心理问题的,也不乏其人。当然,更惨烈的例子发生在广东:一名老人由于不堪忍受压力,抱着小孙女跳楼。所以,当奶奶的,是不是一定要“带孙”,这个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值得深思和探讨。事实上,前不久一位网友发帖《父母有义务带小孩吗?》,引发的讨论就十分火爆。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祖辈带孙辈,天经地义,所谓“奶奶带孙是应该的”,或是“奶奶带孙是快活(表意为荣幸和义不容辞)的”,这是社会化的普遍要求。何况,现在保姆畸贵,年轻的父母“带不起”小孩是常态,孩子的爷爷奶奶如果不帮衬,他们又该怎么办?然而,祖辈一定要带孙辈,其依据是什么呢?找来找去,找不到站得住脚的依据——除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名言。所以,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道德绑架,并不为过。

  其实,恰如“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那样,“奶奶带孙是应该的”观念,也正是传统宗法制社会的道德遗产。而且,也正如“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的观念之下,常常侵犯了儿童权益那样,“奶奶带孙是应该的”也侵犯了老年人的权益。只是这种侵犯,在传统社会“大家庭”观念的笼罩下,人们未必自省,或者即使偶尔有人自省了,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讲出来而已。

  社会的不断发展,决定着观念的变化,求诸历史,我们其实可以发现一个个人权益意识的不断觉醒的过程。首先,是激情澎湃的年轻人最先觉醒,开始追求个人权益,逃离“大家庭”;接着,是看起来比较孱弱的“妇孺”,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保护;而今,终于轮到常常扮演着老黄牛角色的老年人,也开始追求自己的权益。

  所以,表面看来,长辈不想带孩子,是由于带孩子是一项身心俱疲的苦力活,是他们的难以承受之重,然而,其实质,是老年人的权利意识觉醒,是对亲情模糊个人权利边界的反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