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河摘帽 让清澈更久一些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石川 2015-03-27 16:29:24
核心提示:公民最关心自身的生存处境,如果最大程度调动公民监督的热情,不仅长浃河会清澈,其他环境治理也能保持效果。
查看评论

  一年前,瓯海区新桥街道西湖长浃河因河水黑臭,2014年3月31日在以“治水”为主题的温州电视问政大型直播节目中被曝光,备受各方关注。一年后,这条河的水还又臭又黑吗?今年3月22日, “河长论坛”大型巡回活动第二站——走进瓯海,在西湖长浃河畔举行。西湖长浃河已成为瓯海区的一个治水典范。(温州都市报3月23日A6版报道)

  长浃河清了,可欣慰,却不必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轻松。治水难,保持更难,耗费巨大人力财力整饬一新的河流,如果不倾力保持,恐有复脏的风险。

  这方面的教训不少,比如日前钱江晚报报道:今年省两会期间,两位省人大代表抽查了杭州7条摘帽河道的水质,结果令人心忧——其中6条劣V类。这些摘帽河之所以重蹈覆辙,原因很简单,与有关部门排查不清、力度不够、监管不力有关,按照相关人大代表的话,相关部门没有治本,黑臭河不能为摘帽而摘帽。

  别让这些河流的今天成为长浃河的明天!药方并不难开,既要建立监督机制,也要建立问责制。该如何监督?每天每月都要实行动态监测,一有苗头就预警,出了问题必须追溯,对乱排污的企业或个人依法处置。又该如何问责?有学者认为应完善明确分工的问责体系,建立清晰可靠的干部考核机制。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长浃河的治理维护,相关部门并未掉以轻心,有识之士也积极建言献策,除引调西山河水进来,可考虑通过河水内部循环的方式使水变活。此外,他还建议增加异位修复的治理方式,如岸上生态修复等。

  治污是浩大工程,治标更要治本,使河流永远清澈才有意义,否则在污染——治理——污染中恶性循环,不仅透支公众的信心,更浪费公帑。为了将治理效果保持,有必要激活公众的监督热情。

  实际上,新环保法明确鼓励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明确公民享有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比如新增专章规定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公开环境信息,再比如鼓励和保护公民举报环境违法,对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社会组织范围进一步拓展。如此种种,以改变“行政部门不履职、基层群众没法子”的局面。

  公民最关心自身的生存处境,如果最大程度调动公民监督的热情,不仅长浃河会清澈,其他环境治理也能保持效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