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蕨菜致癌 专业人士:是否致癌还没有定论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夏忠信 2015-03-28 09:27:45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亚太肿瘤研究基金会临床营养师杨笛接受采访时称,蕨菜对人体的影响目前尚无定论,市民若想吃蕨菜,尽量洗净、煮熟吃,不要做汤喝。
查看评论

前天,在瞿溪农贸市场一摊位上放着几捆蕨菜。自媒体报道蕨菜会致癌后,蕨菜的销量锐减。 黄攀/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亚太肿瘤研究基金会临床营养师杨笛接受采访时称,蕨菜对人体的影响目前尚无定论,市民若想吃蕨菜,尽量洗净、煮熟吃,不要做汤喝,控制吃的次数与每次吃的量。此前,一篇蕨菜致癌的文章在微信圈里热传,让很多爱吃野菜的市民有些心慌。

  现场走访

  致癌说“深入人心”,市场难见蕨菜“身影”

  近来,包括蕨菜在内的各类野菜纷纷上市,还有许多市民上山采摘新鲜野菜食用。一直以来,蕨菜等鲜美的野菜是许多家庭春季餐桌上的常客。但在前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大农贸市场和两家大型超市,却仅在大南门与瞿溪两个农贸市场找到零星几家店铺销售少量蕨菜。而沃尔玛超市鸿锳店与世纪联华超市南国店中,新鲜的蕨菜更是无影无踪。

  蕨菜为何如此不受农贸市场的“待见”?摊主均表示这和去年出现的一个说法有关。大南门农贸市场一已有数年卖菜经历的菜贩说:“一直到前年我们都有进货,而且卖得也不错。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人都说吃蕨菜会致癌,我们怕惹麻烦就不卖了。”话音刚落,对面的菜贩随即附和:“其实这东西会不会致癌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从小吃到大,一直没事,但来买的人常说‘这东西吃进去会得癌症’。说了几次,我们也就不卖了。”他们的说法得到了其他农贸市场卖家的证实。瞿溪农贸市场一名卖蕨菜的菜贩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买蕨菜的人少了。

  超市又为何将蕨菜“拒之门外”?沃尔玛超市一促销员解释,前几年蕨菜还是有卖的,但听说这东西致癌,现在就不卖了。

  世纪联华南国店蔬果科科长钱伟存也说:“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过蕨菜致癌的信息,为保险起见,超市决定不再进蕨菜。在我们超市,蕨菜的销量一直都不大,所以不进蕨菜对我们的销售额没多大影响。”钱伟存称,除非总部给南国店发来通知,明确蕨菜没问题,超市才有可能重新上架。

  有些市民则对蕨菜致癌的说法表示怀疑,一位老婆婆大声说:“不可能,这东西吃‘好’的,我吃了很多年了,怎么可能致癌?我听说这倒是防癌的。”

  专家分析

  蕨菜营养物质对人体有益

  蕨菜到底含不含致癌物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系专业人士分析,曾有日本学者研究后认为,蕨菜中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致癌物质。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沈淑蓉也表示的确有此一说。

  该专业人士表示,现有的资料、证据都是通过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得来的,并没有实验证明人类罹患癌症与摄入了蕨菜中所含的这种物质有直接关联,并且人类主要食用的是经过处理后的蕨菜,所以并不能借此推断人食用蕨菜一定致癌。

  “除了原蕨苷之外,蕨菜因生长环境的影响可能含有硝酸盐,它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则是一种致癌物质,但吃蕨菜摄入亚硝酸盐的风险度其实和抽香烟、吃腊肉类似,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取决于摄入的量。”该专业人士说,“与此同时,蕨菜也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元素。”

  2003年12月出版的《中国野生植物资源》中,有一篇名为《蕨及其研究进展》的文章。该文指出,蕨菜在调整人体肠道微生物平衡,预防心血管疾病,延缓衰老,促进儿童智力发育,预防老年痴呆症,预防便秘等方面,都能起到有益的作用。

  医生认为

  偶尔吃一两次,没什么问题

  蕨菜既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又可能含有致癌成分。市民该如何取舍?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系专业人士表示,原蕨苷是一种很不稳定的化合物,可以通过高温烹饪破坏。

  亚太肿瘤研究基金会临床营养师杨笛表示,关于蕨菜对人体影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市民若想吃,又有顾虑,就尽量避免生吃和做汤,最好洗净,煮熟吃。而且一定要注意食用量,不要一次吃太多,也别长期食用。沈淑蓉说:“人自身也有代谢功能,偶尔吃一两次,是没有问题的。”

  “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绝对‘好’与‘坏’的食物,很多时候食物的好坏取决于摄入的量。癌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食物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杨笛说:“最重要的是做到均衡饮食,没必要盯着蕨菜不放。”

  相关链接

  亚太肿瘤研究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机构,致力于肿瘤的综合治疗、临床研究、补充与替代治疗及营养支持治疗的研究与成果推广,支持建设医疗机构内的营养支持小组,以帮助肿瘤患者减轻痛苦、改善生活,促进其康复。

  延伸阅读

  古人也爱吃蕨菜

  中国人民采食蕨菜的民风源远流长。史料记载,西周时就有人采食蕨菜,《诗经》中有“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山有蕨薇,隰有杞桋”等诗句。

  蕨莱也成为历代诗人讴歌的题材。唐代储光羲有“腌留膳茶粥,共我饭蕨薇”,盂郊有“野策藤竹轻,山蔬蕨薇新”,钱起有“对酒溪霞晚,家人采蕨还”。宋代陆游写了更多吃蕨菜的诗句,如“晨殆美蕨薇”“笋蕨何防淡煮羹”“墙阴春荠老,笋蕨正登盘”等。

  由此可见,蕨菜自古就是人们喜食的蔬菜和穷苦人民的度荒食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