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公布 六大亮点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28 19:14: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晓喻)中国官方28日发布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提出政策、设施、贸易、金融、民心五大合作重点。此间分析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合作重点中亮点频现,将为沿线国家带来诸多利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

  ——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

  “愿景和行动”提出,沿线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辉表示,各国可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这为下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夯实了基础。

  ——推进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

  中国官方建议,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推进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

  王辉表示,这些领域都是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着力突破的地方,合作紧迫性强。在这些方面合作,既能使沿线国家受益,也为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

  官方提出,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指出,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提出共同商建自贸区,将极大地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带来巨大商机。“这是和沿线国家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体现,能使之更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王辉认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相辅相成,共同商建自贸区将使“一带一路”战略由点到面更好地落实。

  ——推动新兴产业合作

  官方提出,推动新兴产业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新兴产业是当前全球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共同方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部长史育龙指出,加快新兴产业合作是一举多得:短期来看能成为沿线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长远来看有利于培养持续竞争能力。

  在王辉看来,提出在新兴产业方面加强合作,表明中国并非借“一带一路”搞低水平产业转移,体现了中国互利共赢的理念,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地位。

  ——深化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合作

  官方首次明确提出,要深化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务实合作。

  王辉认为,这将助力中国和东盟更好合作打造“钻石十年”,同时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正从政治领域向经济金融领域深化。

  此外,官方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

  “如果没有监管标准,对外投资风险会很大”,王辉指出,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是规避对外投资风险的有力举措,为企业顺利“出海”提供了保障,也有助于完善经济治理体系。

  ——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愿景和行动”建议,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王辉指出,绿色发展理念关系到“一带一路”建设全局。如果不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具体项目合作将受阻,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也会遭到损害。

  李光辉认为,明确提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体现出中国力避沿线国家重走自己过去“先污染再治理”弯路的苦心,将使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获得更多支持。(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